万米级载人潜水器的研发将推进海工装备产业水平
2015-11-04 10:55:58 作者:本网编辑来源:

    中国科学家计划2019年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万米载人深潜。此次挑战的目的是要开展科考作业,并最终实现万米深渊常规载人下潜,探索神秘的海底最深黑暗“禁区”。

 

    据经济参考报11月2日报道,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王芳介绍,“就在这个月,我们在南海完成了11000米级无人潜水器4000米级海试。当无人潜水器研制成功,再加上载人舱,离万米级载人深潜器就不远了。我们计划2019年乘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冲击11000米海底深渊。”

 

    王芳表示,无人潜水器共在南海下潜5次,同时完成了用于拍摄、抓取生物和提取海底沉积物的着陆器海试,着陆器共下潜6次,最大深度4328米。
 


我国拟2019年冲击万米载人深潜
 

    科学研究表明,深海与深渊有丰富的生物等资源,深渊研究有助于人类了解不依靠阳光的生态系统、人类起源以及深渊对地球生态、气候和地震预报的影响。深渊已经成为国际科技热点与前沿领域。

 

    深渊科考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着陆器、无人潜水器和载人潜水器等系列化的调查装备,特别是最尖端的万米级载人潜水器要克服1100个大气压的巨大压力以及深海低温和深海供氧等难题。

 

    王芳介绍,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正在牵头组建以万米级载人潜水器为龙头的世界领先的“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包括系列化深潜装备,科考舰船队,科研、生产、应用和市场开拓团队等。

 

    专家表示,从着陆器到无人潜水器再到载人潜水器的技术发展途径,可大大降低万米级深载人潜水器风险,无人潜水器还可以作为万米级载人潜水器的“守护天使”,即承担维修和保障任务。

 

    王芳表示,万米级载人潜水器载人舱在研制过程中将会带来一系列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和新专利。这些世界顶级科研成果将会被广泛应用于深海装备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为深海装备及相关领域产品升级及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万米级载人潜水器的研发推进,有望大幅提高我国海工装备的产业水平,相关上市公司也有望迎来机遇。



责任编辑:李玲珊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1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