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腐蚀涂料涂装检查基本数学计算
2016-06-13 10:50:30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涂料调色师 分享至:

    1.前言


    防腐蚀涂料涂装中,会涉及到一些基本的数学计算,内容并不深奥,但是十分重要。这些计算主要是基于涂料的一些基本概念,如体积固体分,膜厚,涂布率等等。扎实地掌握这些基本的数学计算,是涂装检查员的基本技能要求之一。


    2.单位换算


    涂装检查员经常做的一项工作就是不同单位之间的换算,主要是英制和公制间换算较为复杂,实际上英国早就采用了公制,而美国却仍在使用英制。在涂装工作中会涉及到液体容积单位的换算,不同长度单位间的换算,不同面积单位的换算,不同压力单位间的换算以及不同重量单位的换算等,见表1到表5。

 

  1

2

 

    
    3.温度间的换算


    经常遇到的换算其一是摄氏度(℃)和华氏度(℉)之间的换算,作为一个检查员需要记得一些常见温度的换算,如涂装时底材温度要高于露点温度的数据,3℃/5℉;环氧树脂涂料施工时最低的温度,10℃/50℉;无机富锌底漆作为耐高温底漆的可耐受温度,400℃/752℉等等。两者之间换算公式如下:


    从华氏度到摄氏度:C=(F-32)/1.8


    从摄氏度到华氏度:F=1.8C+12


    4.面积的计算


    防腐涂料涂装中的面积计算,关系到涂料用量的计算和报价,比如单位面积用量的计算,总的用量的计算等等。


    面积的计算其实比较简单,涉及到钢管表面、球体表面、锥形表面、圆、三角形、正方形等等,只要具备小学和初中的知识就能很快地就不同形状的构件进行相应面积的计算。


    钢板的表面积计算,相对比较简单,因为厚度,以及重量,与表面积有着一定的关系,只要知道钢板的厚度,就可以计算出每吨钢板的面积。板厚1mm时,为254.5m2/t,不同的厚度根据其规律可以计算出相应的面积,如板厚8mm时,为31.8m2/t。如果只计算钢板单面的面积,除以2即可。


    对于某些特殊的形状和特殊的部位,比如说型钢的外表面(尺寸单位mm),其面积计算则有特定的计算方式,见下图:

   

3
   
图1型钢的表面积计算


    5.膜厚计算


    5.1涂料的体积固体分


    在中国的涂料工业中,目前还是习惯采用重量固体分来衡量一个涂料的品质。但是欧美采用的体积固体分,实际上更为科学和实用。涂料的体积固体分(%VolumeSolids)即涂料中非挥发性成分与液态漆料的体积比。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液态涂料中的溶剂挥发后,真正留在被涂物表面成为漆膜的就是涂料中的非挥发分,即固体分。


    大多数涂料生产商采用的计算方法,是在实验室条件下,按照《油漆及颜料化学师(OCCA)》单行本第四册中所述,即《涂料固体成分的含量确定(按体积计算)》来进行的。这个方法是测量漆膜干燥前的湿膜厚度(WFT)和干燥后的干膜厚度(DFT),按下以下公式来计算:


    体积固体份=干膜厚度/湿膜厚度


    5.2干膜厚度和湿膜厚度


    涂层厚度可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测定,无论涂层是处于湿膜还是干膜状态。


    干膜厚度(DFT)通常在涂装合同予以规定。湿膜厚度(WFT)的测定可有助于确定必须施工多少厚的涂层才能达到规定的干膜厚度。湿膜的测定有利于及时发现每一道施工涂层在厚度上的差错,以便纠正。


    但是,钢材和大多数金属构件上的湿膜测定仅作指导之用,而干膜厚度才作为测定记录。


    而且,只有懂得湿膜和干膜的关系,知道湿膜厚度才有用。即:配套中规定了干膜厚度,那么湿膜厚度数值应在什么范围,才能产生配套规定范围内的干膜厚度呢?


    干膜厚度与湿膜厚度之比基于所使用涂料的体积固体分的百分比,这上数据可以从生产商的数据手册查到,在该计算中体积固体分是必须使用的数据。


    5.3计算稀释后的涂料湿膜厚度


    实际施工中,经常要在涂料中加入一定的量稀释剂。稀释剂的使用增加了体积总数,但并不增加体积固体分。比如,加入25%的稀释剂稀释涂料,所需要做的只是在公式中加上25%这个数字。计算稀释后的涂料的湿膜厚度,按以下公式计算:


    稀释后的湿膜厚度=<干膜厚度X(1+%稀释量>/体积固体份


    在加入稀释剂的情况下,计算很可能要达到配套规定的干膜厚度所需的湿膜厚度范围,可分二个步骤进行:


    步骤1:计算稀释剂的体积%


    步骤2:计算湿膜厚度范围


    6.结束语


    防腐蚀涂料涂装检查员需要有很强的相关于涂装方面的计算能力,限于篇幅,以上介绍的只是其一部分内容。在舱室内部或储罐内部涂装时,还会涉及到通风量的计算;在船舶涂装,会涉及到船舶外板,压载舱等的面积计算,在盐分分析时,会接触到盐分浓度的计算等。这些内容会在以后的专题中根据实际情况作具体介绍。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刘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