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种铝合金,撑起中国制造半边天!
2016-06-21 14:25:33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新材全球网 分享至:

    “汽车人!变形!出发!”在经典电影《变形金刚》里,由汽车变身而成的钢铁机器人给人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直以来,只要提到汽车,人们就自然而然将它与钢铁联系到一起。可以说,没有钢铁行业,就没有汽车行业的今天。

 

a7fc5557c29c4b10bcba57679e374fb9_th

 


    随着时代的发展,“笨重”的汽车逐渐成为人们的诟病,由于钢铁本身重量大,导致整车重量过重,会造成油耗过大等一系列问题,汽车轻量化迫在眉睫。因此,当全铝车身的概念提出时,就立即引起来人们的热烈讨论。


    铝合金的质量相较于钢铁来说要轻很多,根据美国铝学会报告,汽车每使用0.45公斤铝就可减轻1公斤的车重。单单论这减少的1公斤,可能对于大家来说,并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对于一辆1300公斤重的轿车来说,用铝制车身就可以减轻高达130公斤的重量。


    铝制车身的出现,使得人们的视线逐渐转移到了铝合金上来,相比钢铁来说,除了轻之外,铝合金还有没有什么突出的特点与性能呢?


    一、铝合金简介


    纯铝


    分类:


    高级纯铝:含铝量99.93~99.999%


    工业高级铝:含铝量99.85~99.9%


    工业纯铝:98~99.7%


    性能:


    纯自色、质轻、密度小,是轻金属之一;


    导电及导热性能良好;


    耐大气腐蚀性能好;


    塑性高、强度低;


    铝元素在地壳中的含量仅次于氧和硅,居第三位,是地壳中含量最丰富的金属金属。在金属品种中,仅次于钢铁,为第二大类金属。

 

74de4ae1d3ca4b1ca748a44620e929f7_th

 


    ①防锈铝合金(LF)


    成分:


    Al-Mn系合金


    Al-Mg系合金


    性能:


    具有良好的耐蚀性、焊接性和塑性。不宜进行热处理强化,通过加工硬化来提高强度和硬度。


    应用:


    适合于制作焊接管道、容器、铆钉、各种生活用具以及其它冷变形零件。


    ②硬铝合金(LY)


    成分:


    Al-Cu-Mg系合金


    性能:


    该合金强度、硬度高(通过时效强化提高铝合金强度);但硬铝合金的耐腐蚀性不好,通常需要进行阳极化处理,或使其表面形成(包覆一层纯铝,成为包铝。)


    应用:


    用于飞机制造业,适用于制造飞机大梁、框架桁条、接头、蒙皮、起落架和高强度的受压件等。

 

7ab789e8e8f84281bea258650549c937_th (1)

 


    ③超硬铝合金(LC)


    成分:


    Al-Zn-Mg-Cu系合金


    性能:


    通过时效强化和形成强化相( MgZn2/AI2Mg3Zn3),使铝合金达到最高的硬度和强度。室温强度最高作(500-700MPa)缺点是耐蚀性差,疲劳强度低,<120℃的温度下使用。


    应用:


    主要用于制造飞机上受力较大的结构件如飞机大梁等。


    ④锻铝合金(LD)


    成分:


    Al-Mg-Si-Cu系合金


    性能:


    具有良好的热塑性,通过固溶处理和人工时效来提高铝合金的力学性能。


    具有优良的锻造性能,力学性能与硬铝相近,但热塑性及耐蚀性较高。


    应用:


    适用于加工外形复杂的锻件,主要用做航空仪表中形状复杂、强度要求高的锻件。


    ⑤铸造铝合金(Zl)


    成分:


    Al-Mg-Si-Cu系合金


    性能:


    流动性最好,比重轻,铸造收缩率小;


    悍接性、耐蚀性优良,致密度较小。


    应用:


    一般用来制作质轻、耐蚀、形状复杂及要求有一定机械性能的零件,如发动机活塞、内燃机气缸、仪表外壳等。

 

92bf85e8157d4d1bbfb1f242c2faedac_th

 


    二、铝合金应用


    铝合金在航空航天、武器装备、轨道运输、汽车行业、建筑、电子电力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

 

d0e2d37885c44aeab7da975675b29cf7_th

 


  
  三、铝合金产业链

 

78b92f2a175f4212960f17703d0ebc80_th

 


  
  四、铝合金发展现状及趋势

 

96ace25d47f7423790c9b7a95323bd7e_th

 


    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铝加工业行业发展形势低迷,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不足。虽然如此,但是我国仍具备巨大的铝消费需求。


    发展趋势:


    ①汽车轻量化的深入推进,持续扩大铝应用范围。


    ②产能合作是我国输出电解铝产能的一条新举措。我国电解铝产能十分富余,但是世界上仍有其他一些国家电解铝工业欠发达或是没有电解铝产能,将电解铝产能向这些国家转移,从而实现产能合作或实现共赢局面。


    ③对于铝企来说,需要优化自身管理机制,进行相应的体制改革。最重要的是不断优化自身产品性能,持续创新,用品质说话。


   
五、铝合金相关企业


    力拓集闭(Rio TiMO Grou)是全球最大的资源开采和矿产品供应商之一,世界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在勘探、开采和加工矿产资源方面的全球佼佼者,主要产品包括铝、铜、钻石、能源产品(媒和铀)、金、工业矿物和铁旷等。


    2007年收购加拿大铝业〔Alcan),与力拓原有的铝资产部门合并,成立新的铝业公司,名为“力拓加铝”,成为世界最大的铝业公司。


    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UC RUSAL)是俄罗斯蓬勃发展的大型公司之一,也是世界铝业主导型公司之一。公司成立于2000年3月,联合了俄罗斯和国外制铝工业中最有实力的公司,构成了一个从原料开采、加工到初级铝、半成品、合金铝和成品铝的全部生产流程。目前己成为全球最大的氧化铝和原铝生产商,拥有多个铝土矿、氧化铝冶炼厂、电解铝厂等,铝业务遍布全球。


    美国铝业公司〔Alcoa)简称美铝,美国最大的制铝公司。美铝公司生产并销售从铝原材料到各种铝初级产品、半成品及铝制品。美铝公司于1993年9月在中国北京设立常驻代表机构,先后在中国地区建立5家合资企业或独资企业,主要生产铝箔产品,其生产能力约占中国铝箔产品市场的25-30%,美铝公司已经是中国最大的铝产品进口商和贸易伙伴;是中国铝工业最大的国外投资者。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铝业”,英文全称:Aluminum Corporation of China Limited,英文缩写:Chalco)于2001年9月1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注册成立,控股股东是中国铝业公司。中国铝业是日前中国铝行业唯一集铝土矿、煤炭等资源勘探、开采,氧化铝、原铝和铝合金化产品生产、销售,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大型铝生产经营企业。


    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铝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始终坚持“立足高起点、利用高科技、创造高品质”的可持续发展思路,逐渐形成了条从能源、氧化铝,电解铝{到铝型材、高精度铝板、带、箔的全球唯一最短距离最完整铝产业链。公司规模和产量持续隐居铝产业大型企业前列。


    信发集团始建于1972年是一家集发电、供热、氧化铝、电解铝、碳素、氟化盐、烧碱、聚氛乙烯、电石、石灰、真空制盐、铝深加工、中高密度板等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闭。


    山东信发华信铝业有限公司是信发集团的支柱企业之一,始建于1998年5月,是一家集发电、供热、铝冶炼、铝深加工于一体的大型铝申联营企业。公司生产规模、设备工艺水平和各项经济技术抬标均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肇庆亚洲铝厂有限公司是亚洲地区最大的铝型材制选商之一。自1991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高、精、尖铝挤压型材的设计与制造,通过多年以来的不懈努力和坚持,亚铝产品由单一的建筑门窗、幕墙类铝型材拓展到包括各类工业塑材、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汽车制造、电子电器、通讯科技、IT等多种领域,产品遍布世界名地。年生产能力达至达到40万公吨,成为行业内领军企业。


    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二大及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集团主要致力于交通运输、机械设各及电力工程等领域的轻量化发展,并为之提供高质量的铝加工产品。集团的三大核心业务分别为工业铝挤压产品、深加工以及铝压延材,集团获颁发铁路、汽车、船舶、航空等行业多项全球认证资质,客户遍及全球各主要市场,年产能逾120万吨。


    新格集团,创建于1978年,主要致力于二欢铝合金、锌合金的生产及废金属贸易,在高雄、上海、漳州、重庆、日照、长春分别建立了极具规模的厂区,目前拥有员工2500名,总年产能铝合金锭65万吨,锌合金锭4万吨。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刘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