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航太发射场多项措施应对颱风雷暴和盐雾腐蚀
2016-06-29 10:05:13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 分享至:

    海南省地处热带海洋性气候带,具有“高温高湿高盐雾”和“强颱风强降水强雷暴”特点。记者24日在海南文昌航太发射场采访时了解到,发射场建设过程采用了多项措施以应对颱风、雷暴和盐雾腐蚀。

9.jpg


    2014年,超强颱风“威马逊”在文昌市翁田镇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部分地区几乎被夷为平地,但颱风过后,发射场内主要工业项目和设备设施完好无损,塔架主体安然无恙。


    据了解,针对多颱风气候特点,发射场大型结构采用一系列抗颱风安全设计,经过风洞试验,采用了结构安全健康线上监测诊断技术,可以确保发射塔架等大型设施可在强颱风下安全运作。


    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高大空旷。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刘晓华介绍,为了抗颱风,厂房采用钢筋混凝土筒柱式中空高层结构体系,可以承受百年一遇的强颱风。


    海南文昌航太发射场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师周湘虎介绍,文昌发射场发射塔架为钢框架核心筒结构,是钢筋混凝土与钢结构的一个混合结构,能有效抗击颱风侵袭。


    海南文昌一年中有100多天是雷暴天气,这也是航太发射可能会面临的最大风险。记者在现场看到,发射塔周围围绕着4座高105米的钢架结构避雷塔,避雷塔上加挂了避雷线。刘晓华介绍,这种做法能防直雷也能防地(面)雷。出现雷暴天气时,雷电从天空进入避雷针,再通过避雷针传导给避雷线直至地下避雷网。此外,还增加了保护范围,可有效拦截侧击雷。


    据介绍,电脑倣真和雷击试验的结果表明,这种措施雷击防护效率可达到98.6%,高于国内现有发射场防雷电系统90%的防护效率。


    此外,发射场气象预报系统能及时发布颱风等灾害天气预警,从而合理调整任务计划,在火箭转运、待命发射等关键时段,进行恶劣天气的有效规避。


    防盐雾腐蚀也是发射场必须要克服的问题。


    针对室外不同设备面临的盐雾环境问题,发射场开展了3种类别、3种防腐等级试件、加速腐蚀试验和室外暴露试验验证,确定了室外金属构件的重度防腐涂装保护体系。在室内防盐雾腐蚀方面,发射场利用空调系统进行室内除湿和盐雾吸附,同时加强建筑防雨防潮设计,改善通风条件,创造低湿低盐雾的室内工作环境。记者在现场看到,机房、指挥大厅等设备所在的房间内环境清洁乾燥。


    据介绍,发射场还建设了盐雾监测系统,探索盐雾浓度分布规律,深化防盐雾技术研究,并针对不同设施设备特点,制定维护保养规范,建立维护保养制度,及时进行维护保养。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