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工程水泥基防腐防水材料防放射性浸出性研究
2016-08-31 12:50:24 作者: 李新政,姜长毅,陈云明 来源: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核防水材料有限公司 分享至:

49599_zi

 

    在核设施运行过程和核科技研究过程中产生大量放射性废物,高效安全的处理放射性废物是关系到核事业发展的核心问题。针对不同类型的废物,可采用水泥固化、沥青固化、塑料固化、玻璃固化等不同的处理工艺。水泥固化法因具备工艺简单、成本低廉等优势,被广泛用于蒸残液、泥浆、废树脂等中低放废物的处理。其缺点在于固化体核素浸出率较高,为了改善固化体性能,在固化体表面涂覆防腐防水材料,可有效地降低放射性核素的浸出。


    从理论上讲,防水是防腐的第一道屏障,许多物理的、化学的侵蚀是以水为载体进行。CN2000 系列防腐防水材料,不但其本身具有优异的防腐、防水性能,而且能很好地与水泥制品或混凝土构筑物粘结为一体,不仅可以提高基体的强度,而且其中所含有的活性物质能够催化尚未充分水化的水泥石成分与水反应生成硅酸盐结晶(即C-S-H结晶),从而提高主体结构的防渗能力;同时,当制品及构筑物内部因内应力或外力产生微小裂隙时,由于活性物质的催化作用,沿裂隙生成新的C-S-H 结晶,可堵塞水的通道,达到自我修复的目的。CN2000系列防腐防水材料优异的防水抗渗性能阻断了作为许多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侵蚀载体—水的渗入,从而达到防止环境对水泥制品和混凝土结构的侵蚀以及放射性物质的浸出,延长其耐久性的目的。


    本试验将CN2000 系列防腐防水材料刮涂在放射性蒸残液水泥固化体上,按照国标开展放射性核素浸出试验,通过测量固化体浸出液的pH 值、电阻率及其中的60Co、137Cs 的放射性活度浓度,来考察CN2000 系列防腐防水材料对水泥固化体防放射性浸出的性能。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