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合金的这些应用帅呆了
2017-03-15 11:37:57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 分享至:

    在非晶合金材料研究领域,除了已较常见的利用非晶材料优良电磁特性的应用之外,出现了利用非晶合金材料的强度、硬度等特殊性能的新型材料。这些非晶合金材料将来可在如下领域发挥重大作用。


    1、航空航天领域 利用大块非晶合金的高比强度,比刚度的优异力学性能,制造航空航天器的主框架,结构珩架,轴承,反射镜支架等结构材料,可大比例的减轻重量,相当于提高了航空发动机的推力比。


1
   
使用非晶合金材料制造的多种高强度工具


    2、军事兵器领域 由于大块非晶合金材料在高速载荷作用下具有非常高的动态断裂韧性,在侵彻金属时具有良好的自锐性,是穿甲弹芯的首选材料之一。国外目前开发研制的Zr基非晶合金的断裂韧性可达60Mpa.m1/2,是已发现的最为优异的穿甲弹芯材料。同时利用大块非晶合金的高硬度特性还可以成为穿甲防护材料,如装甲,防弹背心等。据悉,我国在这一领域也已经取得进展,据网上公开的相关学术论文,我国在这一领域研究中的项目有块状非晶锆合金弹丸等。与目前美国常用的贫铀合金穿甲弹芯相比,这种材料不仅可以避免残留放射性等可怕的后遗症,而且穿甲性能也将比现有材料有很大提高。

 

2
  
  iPhone上某个不引人注意的部件就是非晶合金材料制造

 


    3、精密机械及汽车工业 利用非晶结构的特点可以加工出高精度无缺陷的微型齿轮传动机构;利用其高硬度,高耐磨性能可制造汽车发动机中的液压油缸,活塞等耐磨零部件,可大幅度提高其使用寿命。

 

3
   
目前中美等国正在研究使用特殊非晶合金材料制造穿甲弹,将比现有钨合金和铀合金穿甲弹芯更具威力


    4、化学工业 利用其抗多种介质腐蚀的特性,可采用大块非晶合金材料制备耐腐蚀零部件,可大幅度提高其使用寿命。


    5、医疗与体育器材 大块非晶合金的耐腐蚀性能可成为固定骨折夹板和钉的首选材料;优良的比刚度,比强度和高的硬度是高级体育竞赛如单杠,双杠和撑杆的最好材料。在高尔夫杆头的击球面,大块非晶合金材料已星到成功的应用。

 

4
   
非晶合金材料与普通金属材料的原子结构区别,右为非晶合金材料


    6、其他方面 利用其优良的化学活性可生产出极好的化学反应催化和光催化材料,利用其优良的软磁,硬磁特性可作为传统磁性材料的升级替代品,利用其独特的膨胀特性等物理性能可用于制造具有更高灵敏度的各种精密零部件和热双金属器件,此外利用其在特定温度下的超塑性可实现超塑性变形和加工。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