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防腐,不止表面那么简单
2017-12-13 15:34:59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中国网 分享至:

  提到腐蚀,往往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钢筋的腐蚀。单一的使用钢筋,而不采取防护措施,长期暴露在外界极易发生腐蚀,因此,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作用就显现了出来。混凝土属于惰性材料,能够有效起到钢筋保护层的作用来防止钢筋腐蚀。然而,随着钢筋混凝土结构数量的日益增长,混凝土腐蚀的问题也逐步地暴露了出来。

 

20171206-1.jpg

 

  混凝土腐蚀而导致建筑提前 “退休”,在我国已经发生过很多起。西直门立交桥,是1980年北京第一座立交桥,却仅仅服役19年,就被拆除重建。这起事件中,罪魁祸首就是混凝土发生腐蚀,严重影响了结构的安全性能。如果我们采取针对性的防腐措施,也许这些劳民伤财的事件就不会发生。

 

20171206-2.jpg

 

  结合多起混凝土腐蚀的案例,我们发现,虽然混凝土腐蚀有着多种原因,但引起腐蚀最多的原因还是混凝土碳化与氯离子侵蚀。两种腐蚀类型分别有以下的影响:

  混凝土碳化:混凝土中的氢氧化钙与渗透进混凝土中的二氧化碳或其他酸性气体在水环境中发生化学反应的过程。混凝土碳化会导致混凝土碱性降低,破坏混凝土组成,使钢筋表面钝化膜遭到破坏,最后发生锈蚀。

  氯离子侵蚀:常见于桥梁及港工结构中,指的是氯离子在水的作用下从外界环境侵入已硬化的混凝土的过程。氯离子侵蚀会引起混凝土膨胀反应,最后钢筋锈蚀,整体结构发生破坏。

  以上两种常见腐蚀虽说反应方式不同,归根结底却存在相同的因素,那就是水。混凝土结构长期暴露在外,与水的接触更是必不可少,腐蚀的不断发生,也让人们意识到混凝土防水的重要性。然而,在采取了防水措施的混凝土结构中,依然有腐蚀现象发生,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关于这个问题,还要从防水原理上来看。对于目前混凝土防水的措施,基本上都是采用防水涂料在混凝土表面涂刷,以防止混凝土与外界水接触,从源头上杜绝腐蚀的出现。防水材料的种类不同,作用机理也不尽相同,这也是影响防水效果的根本原因。

 

20171206-3.jpg

 

  如今的混凝土防水涂料中,大部分都是环氧类、聚氨酯类等成膜涂料,成膜涂料即是指涂料涂刷在混凝土表面后,能够在其上形成致密的保护膜,阻止水的进入。这种材料短期效果显著,然而在使用3至5年,就会出现空鼓、玷污、变色,影响保护效果,最终造成防水措施失效,腐蚀现象发生。

  成膜性涂料固然优点显著,却没有考虑到混凝土是一种多孔性基材,同时混凝土自身在使用中也会向外界排出潮气,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保护膜的起鼓、破坏,水与混凝土结构直接接触。为了能够达成长久防护的目的,必须要采取更有效的方式才能保证。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殷鹏飞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