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平台如何“养老”?
2018-01-18 15:27:59 作者:余晓毅 来源:中海油研究总院 分享至:

     1.jpg

 

    养老是全社会关注的大问题,那海上平台“老”了怎么办?有没有延年益寿的“灵丹妙药”呢?带着疑问,小明找到了海叔叔。


    问:海叔叔,海上平台平时是如何保养的呢?

    答:海上平台大致可分为水上的主体结构和水下的导管架两个部分。水上的主体结构主要通过除锈、刷漆等方式进行保养;水下导管架主要采用牺牲阳极的方式进行保护。牺牲阳极保护技术是目前行业内应对海洋腐蚀的主流技术之一,通过将铝、锌等制成的牺牲阳极材料安装到导管架上,可达到防止导管架腐蚀的目的。此外,还需要定期对附着在导管架上的海生物进行清理。

    问:怎么知道一个平台还能不能继续使用呢?

    答:通常水下导管架受腐蚀情况是判别平台使用寿命的关键所在。潜水员和水下机器人会定期下海观测牺牲阳极的消耗情况,并对导管架主体结构壁的厚度进行检测,再由专业人员对检测结果进行评估,以此判断平台的剩余使用年限。

    问:有没有让平台“延年益寿”的方法呢?

    答:目前有两种为平台延寿的“妙方”。一种是增加导管架牺牲阳极数量,这种方法可以减少后期维护的次数,但焊接费用十分昂贵。另一种是外加电流保护系统的方法,这种方法具有高效、环保、安装方便、寿命周期长等优点。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殷鹏飞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