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远超铝、镁、钛,可一次性成型的颠覆性金属材料
2018-02-23 09:43:38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铝加工 分享至:

    它是金属却有了流动的形态;它极轻却又极强、极硬,是超越铝、镁、钛等传统轻合金的颠覆性材料;它可一次性成型,无需机加工的繁复程序……


    它就是液态金属,轻合金材料的颠覆者,可应用于3C、汽车、医疗等多个领域,正在逐步占领市场。


1

 

    01 性能优越,轻合金材料的颠覆者


    液态金属,也称非晶合金或金属玻璃,是一种新型的金属合金。液态金属拥有独特的原子结构,其原子排列完全无序,而传统金属材料原子结构则排列有序。


2

 

    传统金属与液态金属原子结构对比


    正是因为这样独特的原子结构也造就了液态金属优越的性能。其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


    1、高强度、高硬度。液态金属的强度是铝、镁合金的10倍以上,不锈钢、钛合金的1.5倍以上。在轻合金中,液态金属的比强度(单位密度的强度)也是最高的。


3

不同金属与液态金属(liquid metal)强度对比


4

不同金属与液态金属(liquid metal)比强度(单位密度的强度)对比


5

不同金属与液态金属(liquid metal)硬度对比


    2、极强的耐磨性和耐腐蚀性。


    3、液态金属在散热性、电磁屏蔽性方面均在轻合金中出类拔萃,而且在加热条件下不易变形、不易导热。


    2 一次性成型,最佳工艺优势


    液态金属以非晶态冷却,收缩率非常小为0.25%,适合做精密零部件(而粉末冶金收缩率高达26%,限制了其精密部件的制备能力),并可以像塑料一样通过注塑、压铸等工艺得到理想的形状,轻薄小巧,一次性成型,省却大量的后加工。


6

液态金属零部件


    另外,液态金属可以通过改变材料成分的结构来改变颜色,着色自然且耐磨损,这是现有铝合金的阳极氧化、镁合金的微弧氧化以及简单的喷涂工艺所无法比拟的,后者都普遍面临颜色单一、掉漆、易划伤等缺陷。


    独特的工艺优势也给液态金属加工带来了不小的成本优势。液态金属制品基本上是一次净成型,且表面光洁度高,省却大量的后加工,效率非常高。以宜安科技自制的压铸设备为例,每台机可以实现压铸600次/天,相比于CNC机加工数个小时加工一件的效率相比,成本优势相当显著,大约能降低一半的成本。


7

液态金属压铸设备


    应用现状及市场空间分析


    液态金属市场前景较好,目前已经开始应用在环保、医疗、通讯、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体育器材、智能穿戴等领域,在不久的将来,也将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具体产品有:变压器、手术刀、轴承、铰链、SIM卡托/卡针、夹具、高尔夫杆头、钟表结构件、镜架等。


8

液态金属下游应用领域和对应优势


    消费电子领域


    3C产品与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需要的材质特性就是要轻薄小巧,且耐磨、耐摔、抗刻划。液态金属最显著的优势就是高强度、高硬度、高耐磨性,而且既轻又薄,这恰好满足以上核心特质。


    Swatch、Omega等高端手表品牌自2009年开始就在其产品中应用液态金属,表内的数字和刻度就采用液态金属材质。


9

Omega推出的由陶瓷和液态金属打造的限量版手表


    在智能手机领域,自苹果公司于2010年与美国液态金属公司合作,在iPhone的SIM卡针首度商用非晶合金后,现阶段,华为、OPPO、VIVO、金立、海恩迈电子等公司的部分终端已经使用非晶合金材质的SIM卡托、USB接口、转轴。


10

金立Micro USB接口采用液态金属加固


    2017年1月,美国专利商标局批准了苹果一项关于液态金属的技术专利,专利文件显示,未来苹果产品外壳上的凸出logo将会采用液态金属来打造


11

Apple液态金属logo


    另外,液态金属的高强度和硬度在手机外框市场也有很大的潜力。据了解,一个液态金属手机外框价格大约为80-120元/个,这比小米手机的304不锈钢外框和苹果的铝合金CNC一体成型外框均便宜一半左右。


12

采用液态金属作为手机边框的图灵手机


    机器人领域


    “仿生物”液态金属机器人高柔性、自驱动、能变形,在传感器的帮助下,可以读取并模拟远方活体行为信息,实现“远程握手”“远程拥抱”等应用场景。这意味着两个天各一方的人,可以通过科技触及对方,世上不再有“触不到的恋人”。


13

 

    自主运动可变形液态金属技术还处在基础原理研发初期,离产业化还有相当的距离。目前国内科学家的科研探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尽管液态金属机器人技术离产业化还有相当的距离,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相信功能完善、具有强大自愈能力的液态金属机器人或在不久的将来面世。


    医疗领域


    液态金属在模拟体液时具有优良的耐腐蚀性能和生物安全性,这满足了医学上修复移植和制造外科手术器件的性能要求,可用于外科手术的手术刀、人造骨、电磁刺激体内生物传感材料、人造牙齿等。


    修复受损神经:液态金属镓合金具有无毒性、强导电性能以及稳定性好等特点,不容易与体液以及周围器官组织发生反应,可以用它连接并修复受损的神经。


14

 

    在医疗中,可研制沿血管或腔道运动的柔性机器人,帮助人类清理血管或肠道等,“顺道”还可以做个药物递送、微创手术等。


15

 

    工具领域


    “光剑刀”由台北科技大学的设计师Chia-yuYeh采用液态金属设计的,使用者握住刀柄之后在屏幕上选择要生成的刀体,之后刀把上就能变出一把液态金属刀,能自动成型且能够选择刀体大小。


16

光剑刀


    变压器领域


    液态金属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就是用于制造变压器。由于液态金属的软磁特性,非晶变压器转速可达到9000余次/S(硅钢变压器1000余次/s),如果把我国现有的配电变压器全部转换成非晶变压器,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电约90亿千瓦时,意味着每年减少燃煤36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等废弃排放超过900万亿立方米。


17

非晶变压器


    4 液态金属国内外公司概况


    国外


    Liquidmetal Technologies成立于1984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是全球领先的块状非晶金属研发及商业化上市公司。


    此外,日本的日立金属是世界最大的非晶带材制造商,非晶带材产能超过10万/吨。


18

国外液态金属相关公司


    国内


    国内目前涉及液态金属技术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宜安科技、安泰科技、东方锆业、云海金属等。此外,还有多家非上市公司参与到液态金属的研究和生产,如上海艾荔艾等。

 

19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