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重点发展深海探测开发
2017-06-27 14:03:40 作者:王元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1.jpg

 

    随着国务院《“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 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十三五期间我国海洋、极地空间等领域的发展有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我国的海洋资源勘探与开发技术、装备都将成为关键的突破点。这些关键领域的技术将提升我国战略空间探测、开发能力。


    
《规划》明确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的重点

 

    根据《规划》,我国将重点发展的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技术主要包括深海探测、 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 大型海洋工程装备等方面。 其中, 在深海探测方面,将突破全海深 ( 最大深度 11000 米 ) 潜水器研制,形成 1000 米 ~ 7000米级潜水器作业应用能力 ; 初步形成“透明海洋”技术体系,为我国深海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科技支撑。在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方面,将发展一系列仪器装备,研发海洋环境数值预报模式,提高海洋环境灾害及突发事件的预报预警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方面,将突破低成本、高效能海水淡化系统优化设计、成套和施工各环节的核心技术;研发海水提钾、海水提溴和溴系镁系产品的高值化深加工成套技术与装备;突破环境友好型大生活用海水核心共性技术,积极推进大生活用海水示范园区建设。


    
《规划》要求大力发展极区资源探测、开发关键核心技术

 

    《规划》提出,我国将大力发展极区环境观测、极区变化对全球及我国气候的影响、极区资源探测与利用,以及我国主导的大型极区国际合作计划等极地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极地环境观测和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海冰—海洋—大气的稠合变化机理和极区环境变化对全球的影响,重点研究对我国气候和灾害性天气的影响机理;探索和了解极区的油气、矿产、渔业、航道资源并评估资源潜力和商业价值;开发耐低温环境的仪器装备,发展极区自动观测网的组网技术, 形成对极区的持续观测能力;通过在极区观测网、海底资源开发、深冰芯钻探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探索设立大型极区国际合作研究计划,提高我国极地科研水平和技术保障条件。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发展海洋经济技术研究的总体部署

 

    《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发展海洋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和保护技术,按照建设海洋强国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强化近海、拓展远海、探察深海、引领发展为原则,重点发展维护海洋主权和权益、开发海洋资源、保障海上安全、保护海洋环境的重大关键技术。开展全球海洋 变化、深渊海洋科学等基础科学研究,突破深海运载作业、海洋环境监测、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能开发利用、海上核动力平台等关键核心技术,强化海洋标准研制,集成开发海洋生态保护、防灾减灾、航运保障等应用系统。通过创新链设计和一体化组织实施,为深入认知海洋、合理开发海洋、科学管理海洋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育一批自主海洋仪器设备企业和知名品牌,显著提升海洋产业和沿海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规划》还提出,我国将部署启动一批新的重大科技项目。面向2030 年,力争在深海空间站等项目上率先突破,开展深海探测与作业前沿共性技术及通用与专用型、移动与固定式深海空间站核心关键技术研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