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海洋大会大事记回顾
2017-11-21 16:07:14 作者:王元 来源:中国腐蚀与防护网 分享至:


41.png

    2014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42.png

    大会合影


    2014年12月20日,由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共同主办的“2014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400多位代表出席大会。

 

43.png

 

    大会主席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荣誉院长、中国工程院周廉院士,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主任薛群基院士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大会主席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荣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侯保荣院士,大会顾问中国工程院李鹤林院士,中国工程院周克菘院士,中国工程院蹇锡高院士,以及中国工程院学部一局谢冰玉局长,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办公室左家和处长,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荣誉理事长、中船重工集团725 所陈光章研究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荣誉理事长、北京化工大学左禹教授,中船重工集团701 所马运义总师,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崔雅秋秘书长助理等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李晓刚教授主持,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王福会研究员致欢迎词。


    20 日上午,由南京工业大学沈晓冬教授、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王福会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乔利杰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肇研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左禹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分别做了《海工混凝土特性、腐蚀与防护》《海洋环境的高温腐蚀与防护》《被遗忘的氢-- 氢在腐蚀过程中的作用》《海洋环境下的复合材料腐蚀》《亚稳态孔蚀电位测量与小孔腐蚀敏感性评价》《我国海洋大气腐蚀分级分类与机理》的大会报告。


    20 日下午,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陈建敏研究员、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赵永庆教授、厦门大学林昌健教授、厦门双瑞船舶涂料有限公司吴建华研究员、海军装备研究院方志刚高级工程师、中南大学李周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尚成嘉教授、复旦大学李劲教授,分别做了《高分散石墨烯及其在海洋防腐涂料中的作用研究》《我国创新研制的耐蚀、船用钛合金及应用》《海洋钢筋混凝土结构腐蚀的精确监测及高效控制新技术》《海洋防腐防污涂层体系的界表面行为》《美国HM 腐蚀控制战略及发展》《耐蚀铜合金的成分设计》《海洋环境耐蚀钢研发进展》《海洋服役不锈钢腐蚀评价》的主题报告。


    12 月21 日,大会五大分会场就海洋工程新材料的进展与应用领域、海洋材料腐蚀行为及机理领域、海洋综合防护技术进展领域、海洋军事装备腐蚀及防护领域、中国腐蚀与防护行业技术交流方面进入深入探讨。2014 年12 月21 日下午,为期两天的“2014 第一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在北京圆满结束,共有来自全国各地423 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此次会议共有4 位院士发言,收获了100 多篇论文摘要。参会者均表示收获颇丰!


    大会意义


    这是中国海洋腐蚀与防护技术领域的第一次大会,无疑促进了中国海洋材料腐蚀与防护的技术发展、加快我国实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的进程,这次大会在整个腐蚀与防护领域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2015第二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在京盛大开幕


44.png

大会全体人员合影

 

    2015年12月5日,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主办的“2015第二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共有来自全国各地450多位代表出席了大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聚焦海洋新材料。关注防护新技术”。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刚教授主持,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王福会研究员致欢迎词,宣布大会开幕。大会主席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荣誉院长、中国工程院周廉院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薛群基院士出席了会议并致开幕词。中国工程院李鹤林院士,中国工程院毛新平院士,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荣誉理事长陈光章研究员,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办公室左家和处长等多位专家出席了本次大会。


45.png

46.png

 

    12 月5 日上午,大会报告部分由复旦大学李劲教授、厦门大学林昌健教授主持。北京科技大学乔利杰教授、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赵永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王福会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海军装备研究院方志刚高级工程师、厦门双瑞船舶涂料有限公司吴建华研究员、清华大学白新德教授,分别做了《膜与应力腐蚀》、《海洋模拟环境钛合金的腐蚀行为》、《材料深海腐蚀与防护的关键问题》、《海洋环境薄液膜应力腐蚀行为与机理》、《舰船腐蚀控制系统工程的形势和要点》、《海洋涂料的环保化发展》、《核材料腐蚀与延寿》的主题报告。


    12 月5 日下午,大会报告部分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王福会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乔利杰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材料学院李周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盾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左禹教授、厦门大学林昌健教授、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寿比南总工程师、海洋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桂泰江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韩冰所长、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郑玉贵研究员,分别做了《海洋工程用超高强耐磨铜合金的腐蚀行为》、《海洋工程材料的微生物腐蚀与防护》、《不锈钢表面Pd 系合金薄膜制备及其在不同环境中的应用》、《高耐海洋腐蚀不锈钢表面技术及耐蚀机理》、《我国承压设备的腐蚀与防护工程研究展望》、《中国防污涂料100 年发展历程回顾》、《若干海洋功能防护新材料研究》、《材料海洋环境腐蚀数据积累及规律研究探讨》、《流动条件下材料的腐蚀、冲蚀和空蚀机理与防护》的主题报告。


    12 月6 日,大会五大分会场就海洋材料腐蚀行为及机理、海洋工程新材料耐蚀性能、海洋工程材料防护技术、海洋装备腐蚀与防护、核电海洋腐蚀及防护、海洋材料及防护技术产业发展暨企业理事会联谊会这五方面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2015 年12 月6 日下午,为期两天的“2015 第二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在北京圆满结束,共有来自全国各地450 多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此次会议收获了110 多篇论文摘要,设立了海洋材料腐蚀行为及机理、海洋工程新材料耐蚀性能、海洋工程材料防护技术、海洋装备腐蚀与防护、核电海洋腐蚀及防护、海洋材料及防护技术产业发展暨企业理事会联谊会,共5 个分会场,共有4 位院士出席,来自国内外腐蚀与防护领域的100 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分组报告。会议同期还召开了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产品技术展览会,共有10 多家单位参展。


    历届海洋材料腐蚀与防护大会的顺利召开都离不开背后那些默默支持的力量!在此诚挚感谢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北京科技大学腐蚀与防护中心、南京工业大学先进金属材料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海洋腐蚀与防护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中国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中交天津港湾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热浸镀专业委员会、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涂料涂装与表面保护技术专业委员会等20 多家单位的支持!感谢全体参会人员的支持!


    大会意义


    这是中国海洋腐蚀与防护技术领域的第二次大会,几十家强势媒体全方位跟踪报道,同时举办了大规模展会。会议现场学术交流气氛活跃,报告精彩,取得了预期目标和效果,且得到了众多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盛况空前 2016第三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在宁波盛大开幕


47.png

2016第三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2016年9月20日中国。宁波,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主办,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合作承办,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北京科技大学腐蚀与防护中心、海洋腐蚀与防护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热浸镀专业委员会、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涂料涂装与表面保护技术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为支持单位的2016第三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在浙江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盛大开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近600名腐蚀与防护及材料领域的专家、业内精英人士、企事业单位领导及代表出席了会议。本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的支持,会议的主题是“引领海洋材料技术前沿。共创防腐行业交流平台”。


48-1.png

48-2.png

48-3.png

会议现场

 

    中国工程院薛群基院士、中国工程院侯保荣院士、中国工程院蹇锡高院士、中国工程院毛新平院士、中国科学院曹春晓院士、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荣誉理事长 中船重工集团725 所陈光章研究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 东北大学王福会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秘书长 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李劲教授,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崔雅秋秘书长、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中船重工725 所吴建华研究员、孙明先研究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 武汉材保所张三平研究员、中国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建华教授、宫声凯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 北京科技大学路民旭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杜翠薇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企业副理事长 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韩冰所长等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出席了本次大会,宁波市陈奕君常务副市长、宁波市科技局黄利琴局长亲自莅临大会指导工作并发表讲话。


49-1.png

49-2.png

49-3.png

49-4.png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主持。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东北大学王福会教授致开幕辞,宁波市陈奕君常务副市长、宁波市科技局黄利琴局长皆对宁波市的海洋战略规划、科技产业等多方面做了一系列的介绍,并致欢迎辞,同时表示期盼有更多的专家来宁波进行学术科技交流。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主任、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发表会前感言,薛群基院士指出实施国家海洋战略,建设海洋强国,离不开发展海洋装备、建设海洋工程,更离不开海洋工程材料的支撑,海洋工程和海洋工程材料是拓展海洋空间、开发海洋资源的物质前提。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崔平所长做了相关的所况介绍并致欢迎辞。随后,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侯保荣院士宣布大会开幕,大会进入了主旨报告阶段。


50-1.png

50-2.png

 

    20 日上午,大会主会场报告环节由陈光章研究员和李劲教授主持。在每一个主旨报告之前,均由主持人向主旨报告人颁发大会主旨报告纪念证书,随后进入主旨报告环节。


    中国工程院蹇锡高院士、侯保荣院士、毛新平院士、中国科学院曹春晓院士、东北大学王福会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分别作了《新型杂环高性能工程塑料及应用研发进展》、《我国腐蚀成本及几种防腐蚀新技术》、《海洋工程用钢铁材料现状及发展趋势》、《钛合金在航空和海洋工程上的应用》、《海洋环境中有关腐蚀与防护的几个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海洋腐蚀机理与规律研究若干进展》的主旨报告。


    蹇锡高院士指出含二氮杂萘酮联苯结构高性能工程塑料已成为高性能工程塑料的重要新成员,既耐高温又可溶解,是目前耐热等级最高的可溶性高性能工程塑料,加工方式多样,应用领域广泛。并重点介绍了含二氮杂萘酮联苯结构聚芳醚腈类的合成及其加工应用新技术研究的进展。


    侯保荣院士介绍了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中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的最新调研成果,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海洋所牵头联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按照Uhlig 方法、Hoar 方法和Battelle方法完成了评估计算,发现2014 年中国总的腐蚀损失为21278.2 亿元,占当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DP)的3.34%,相当于每位公民承担的1555 多元的腐蚀成本。并重点分享了复层矿脂包覆防腐蚀技术、氧化聚合包覆防腐蚀技术这两种新技术。


    毛新平院士报告中分析了我国海洋工程用钢铁材料现状及发展趋势,并指出海洋材料研究的当务之急是建立海洋材料完善的技术体系包括标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特别是稳定海洋材料的质量稳定性,同时建立有效的机制,推动高性能海洋材料更广泛的应用。


    曹春晓院士重点介绍了钛合金在航空和海洋工程上的应用状况,并指出无论是民用还是军用,钛合金在飞机及发动机和海洋工程中的用量在不断地创新高。


    王福会教授指出了海洋环境中有关腐蚀与防护的几个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他认为海洋环境腐蚀的本质是电化学问题。但由于高温,微生物和力学因素的影响,科学问题主要包括化学- 电化学,生物- 电化学和力学- 电化学三种交互作用问题。


    李晓刚教授分享了国家环境腐蚀平台有关腐蚀野外试验基地、试验技术、评价方法、数据积累和机理规律的若干研究进展。


    20 日下午,大会主会场主旨报告环节由韩冰所长和宋光铃教授主持,同样在每一个主旨报告之前,均由主持人向主旨报告人颁发大会主旨报告纪念证书,随后进入报告环节。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总工程师阮国岭教授级高工、复旦大学李劲教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 厦门双瑞船舶涂料有限公司吴建华研究员、厦门大学宋光铃教授、海军装备研究院方志刚高工、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侯智敏高工、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所长韩冰教授级高工、中南大学李周教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孙明先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路民旭教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郑玉贵研究员分别作了《二维纳米材料增强海洋重防腐涂层及示范应用》、《海水淡化装备材料的环境腐蚀与防护技术》、《不同级别不锈钢焊接区晶间腐蚀评价技术》、《高固体分防腐涂料的开发与应用》、《镁、钛、碳纤维复合等轻质材料的腐蚀行为初探》、《海洋环境中铝合金船舶典型腐蚀问题控制方法》、《海洋用钛及钛合金的思考》、《海军舰船材料环境及模拟腐蚀实验研究进展》、《超高强高耐蚀耐磨CuNiSn 合金的腐蚀行为》、《材料深海环境腐蚀老化研究进展》、《材料固体力学化学腐蚀和流动力学化学腐蚀》、《表面处理对钝性材料冲刷腐蚀临界流速的影响》的主旨报告。


    王立平研究员针对我国石墨烯重防腐涂料研发和应用现状,详细介绍了突破的系列关键技术,以及目前在国家电网防腐工程,海洋涂料以及石化领域示范应用进展。


    阮国岭教授级高工概述了国内外蒸馏海水淡化装备结构及应用材料特点,论述了溶氧量、温度、pH 值、盐度、流速等海水侧环境因素对装备材料腐蚀失效的影响规律,以及材料蒸汽侧环境腐蚀机理,并给出了预防和减少蒸馏海水淡化装备材料腐蚀失效的几种工程措施。


    李劲教授报告中指出相同牌号的不锈钢在同一海洋服役环境下耐蚀性差异很大,钢种生产、装备制造与焊接过程导致的晶界敏化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


    通过细节评价技术揭示不同钢种的对应规律,是保障服役的重要任务之一。吴建华研究员认为高固体分涂料具有平衡的高性能和环保特性,是涂料环保化发展的重要方向,具有非常大的应用前景。


    宋光铃教授介绍镁合金、钛合金、碳纤维增强高分子复合材料、钢筋混泥土等在盐水、人工模拟海水以及海水中的一些的实验结果;同时根据这些结果,对未来研究方向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方志刚高工从铝合金船舶腐蚀控制一系列工程问题中选取4 个典型事例进行科学研究和分析。


    侯智敏高工报告中重点提到降低钛及钛合金的成本,扩大钛合金在海洋工程的应用,释放钛的产能。


    韩冰教授级高工总结了海军舰船常用材料的海洋环境腐蚀实验数据积累及模拟实验研究现状,分析了典型舰船材料的海洋腐蚀行为及规律,探讨了舰船材料的环境及模拟腐蚀研究评价技术,对今后舰船材料环境及模拟腐蚀试验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


    李周教授的报告中指出利用合金化的方法设计了一种Cu-15Ni-8Sn-Mn-Me 合金,通过合金化能够有效的减轻合金元素Sn 的反偏析,通过一次固溶处理,即可获得均匀的固溶体。同时,设计了一种新型的组合形变热处理制度,即固溶- 预时效- 冷变形- 时效,通过该制度的实施有效的避免了合金晶界处的胞状析出,在提高强度的同时,提高了合金的耐蚀性能。


    孙明先研究员分享了我国材料深海环境腐蚀老化研究进展,他认为开展材料深海腐蚀试验,积累不同材料在不同深度深海环境中的腐蚀行为和规律,将为海洋工程装备的设计、选材、研发和使用提供技术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路民旭教授报告通过对缺口根部残余应力和裂纹尖端残余应力强度因子的分析,分别从弹塑性力学和断裂力学的角度解释了超载延长腐蚀疲劳裂纹萌生寿命和降低腐蚀疲劳裂纹扩展速率的力学化学效应的本征机制。


    郑玉贵研究员报告指出,经研究发现钝态材料往往存在临界流速现象,即当流速低于临界流速时,材料表面的钝化膜能够及时生成或修复,并较好地保护材料表面;而当流速高于临界流速时,材料表面的钝化膜不能及时修复,腐蚀作用明显,进而使得材料损伤严重。


    21 日,继续召开大会,会议由“材料腐蚀行为及机理”、“腐蚀防护新材料及新技术”、“高端装备材料腐蚀防护”、“能源设施腐蚀防护”、“材料腐蚀防护产业化发展”、“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2016 年学术交流及工作会议”六大议题的8 个平行分会场构成。国内腐蚀防护领域及材料领域专家就各分会场议题方面的技术创新、应用现状、改进措施、新成果等等进行全面地探讨。


    在会议期间,多数参会人员充分利用会议的茶歇时间,就专业方向、技术问题向专家们请教、探讨、互相交换意见,同时参观了企业展出的先进产品、技术和测试仪器等。


    2016 年9 月21 日下午,为期两天的2016 第三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在宁波圆满闭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近600 位代表出席大会,5 位院士莅临大会,其中1 位院士发表会前感言,4位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近120 位专家学者做分组报告,共收获300 多篇论文摘要。


    大会意义


    本届大会无论从研讨专题、会议规模、会议效果、新技术分享等方面都是盛况空前!取得了预期目标和效果,且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企业科技工作者等众多参会者的一致好评!让每个参会者受益匪浅是举办会议的终极目的,我们相信“海洋大会”必将成为海洋材料防护领域的风向标,引领行业新常态!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杨扬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