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超疏水材料,让电子设备远离进水的困扰
2018-01-10 09:53:45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高分子科学前沿 分享至:

   

 

 

    在池塘表面和能自我清洁的荷叶上行走的昆虫,只是大自然通过无数种方式设计超防水表面的两个例子。


    研究人员则设计出了自己的版本——超疏水表面。通常,这些表面由微尺度或者纳米尺度的尖刺构成。尖刺能驱赶落在表面上的液滴,甚至能导致微小的液滴从表面上弹跳下来。不过,这种方法并不总是奏效。如果水蒸气在凝结时进入尖刺之间,尖刺便会将液滴夹住。


    在一项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由垂直排列的铜纳米线构成的3D网络。纳米线的侧面被超防水材料包裹,同时该网络非常紧凑,从而防止水进入电线中间。结果是:在水滴从水蒸气状态开始凝结后不久,便从表面弹跳下来。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焦耳》杂志上报告了这一成果。当它们这样做时,弹跳的液滴能“随身”带走从表面获取的热量。


    研究人员发现,和此前最好的材料相比,铜纳米线表面能移除两倍的热量。此类表面可被用于改善从海水淡化到电子冷却器件的诸多应用。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