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层孔隙率检测评价服务
2016-06-01 11:46:07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

  涂层是由变形粒子堆叠形成,变形粒子在堆叠过程中往往不能完全重叠 ,特别是对于温度和速度较低的粒子,由于变形不充分,更容易产生不完全重叠 ,从而形成孔隙。多孔性降低了涂层的耐蚀性、绝缘性,孔隙率是评价涂层性质的重要参数之一。涂层孔隙率的检测方法主要包括显微镜法、铁试剂法、涂膏法等。

   显微镜法是指用一定倍率的金相显微镜直接观测涂层表面孔隙,或者对涂层按顺序取平行截面观察其孔隙率,或者通过扫描电镜直接观察涂层截面(或表面)孔隙率。

   铁试剂法测涂层孔隙率是目前生产中常用的一种方法,适应于测定钢铁基体上各种不与氯化钠和铁氰化钾溶液发生化学作用的热喷涂涂层,如铝、锡、铅、铜等有色金属涂层,塑料涂层和陶瓷涂层上的贯穿性孔隙率。试验原理是基体金属被腐蚀产生离子,离子透过孔隙由指示剂在滤纸上产生特征显色作用及在台测涂层表面上刷上试验液后贴上滤纸,试验液沿涂层孔隙抵达基体表面并引起腐蚀产生离子。基体金属离子沿孔隙并在试验液中指示剂作用下在滤纸上留下斑点。根据斑点多少,即可计算出涂层孔隙率。

   涂膏法除与铁试剂法适用范围相同外,还适用于曲面形状式样。其原理与于铁试剂法相同,只是将铁试剂法中滤纸改为膏状物代替。具体过程是:将含有试液的膏状物均匀涂敷在经过清洁和干燥处理的试样表面。膏状物中的试液渗入涂层孔隙,与基体金属作用,生成具有特征颜色的斑点,对膏体上有色斑点数目进行计数,即可得到涂层孔隙率。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具有多年的涂层研究积累和先进的试验仪器,可为用户提供涂层孔隙度的检测服务,并可以提供涂层相关的研究咨询和技术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