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石墨烯在重防腐领域有较为可行的应用
2017-06-27 15:54:42 作者:王元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图片34.png


    随着《中国制造 2025》规划的推出,装备制造业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新机遇。根据工信部工作安排,今年“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将持续扩围,计划有 20 ~ 30 个城市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据悉,下一步“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遴选,将同时考虑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等不同区域的城市分布,涵盖老工业基地、创新型城市、资源型城市等不同城市发展类型,未来的试点示范城市将充分覆盖全国各个地区。工信部部长苗圩也曾多次表示,2017年将是我国全面实施“中国制造 2025”战略的关键一年,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还将出台一系列举措,推进“中国制造 2025”战略的持续落地和制造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对于涂料行业而言,装备制造业的欣欣向荣给防腐涂料的发展注入动力源泉,因为装备制造业几乎涉及了目前所有的防腐涂料。防腐涂料是现代工业、交通、能源、海洋工程等部门应用极为广泛的一种涂料。按其涂料膜层的耐腐蚀程度和使用要求,通常分为常规型和重防腐型两类。目前,我国防腐涂料的市场规模已仅次于建筑涂料而位居第二位。据前瞻网预计,到 2017 年我国防腐涂料总产量将达到 600 万吨左右,到2018 年我国防腐涂料总产量将达到 680万吨左右。其中尤其以重防腐涂料增长最快,发展前景可观。


    重防腐涂料相对于常规涂料而言,技术含量较高,技术难度更大,应用范围更广,使用寿命也更长。其中最为常见的重防腐涂料有:环氧类重防腐涂料、聚氨酯重防腐涂料、无机富锌重防腐涂料、氟碳涂料和聚脲重防腐涂料等。我国重防腐涂料生产能力不足,一直依靠进口。而一则消息的传来则有望打破这个局面。


    石墨烯重防腐涂料市场:蓝海市场有待挖掘。近日消息,全球首款石墨烯涂料今年 5 月在如东投产,这意味着我国重防腐涂料一直依靠进口的局面有望被打破。虽然近年来石墨烯基重防腐涂料受到相关行业重蓝海市场有待挖掘点攻关,但是仍未实现其大规模实际应用,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只存在实验室里。这是全球首款石墨烯涂料首次投产,这必将为中国重防腐涂料打开一个新局面。石墨烯重防腐涂料作为一个方兴未艾的产业,蓝海市场有待挖掘。从2017 年伊始,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布局石墨烯防腐涂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