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解读中国汽车工业的“十三五”规划
2017-10-26 10:19:25 作者:王元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1.jpg

 

    3月 17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十三五”规划)由新华社发布。“十三五”规划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共分二十篇、八十章超过 6 万字的内容。


    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十三五”时期的汽车工业是怎样的走向呢?

    “汽车工业十三五”以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为思路
 
    去年以来,制造强国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制造2025》十年战略的第一个五年关键期。

    “十三五”期间扩大产能和规模不再是汽车工业的发展重点,而是要主攻产品功能低碳化的绿色制造,其中新能源汽车是重点,同时信息化、智能化的智能制造也是主攻内容,如车联网、无人驾驶汽车、汽车工业 4.0。

    因此,未来中国汽车工业不再把扩大产能和规模作为战略任务,而是面临着担当先导产业、承担社会经济技术创新平台升级和引领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

    以新能源汽车代表,绿色化是汽车工业必走之路
 
    绿色制造成为提升我国汽车产品国际竞争力的需要之后,我国汽车企业已经开始树立汽车产品限制使用有害物质和提高回收利用率的管理理念,并有一定的技术储备。

    生产智能化、产品智能化,智能制造是汽车强国路径
 
    汽车 E 时代、汽车网联化、汽车工业 4.0……这些概念,无一不是在说明汽车智能化的趋势。这里的智能,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生产过程的智能化,二是汽车产品性能的智能化。

    首先是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汽车生产的智能化实际包含了“智”和“能”两个层面的内容。“智”是智慧,意味着工业 4.0 时代的机器具有了“IQ”,能够像人一样聪明地感知、记忆、判断和决策,将实现人类智慧在机器上的最大延伸 ;“能”指能力,是适应机器“智慧”的有效执行,使机器的能力达到最大化的拓展。机器的“智”与“能”有效结合,共同实现智能制造。同时,数据将成为工业 4.0 的核心与基础。海量、有效的数据将成为互联、互动的“血液”,使智能制造成为动力强劲的机体,不断创造出消费者高度认可的个性化产品。

    其次,是产品性能的智能化。汽车产品智能化是指汽车具备智能化与共享化的特点,致力于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提供优良的人车交互界面的新兴汽车。在现实应用中,智能汽车包含智能驾驶、生活服务、安全防护、位置服务以及用车服务五大功能。

    未来的汽车,就像是现在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机,可以在车辆系统中安装、卸载各种应用,来满足不同人在交通、生活方面的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