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材料进军深海,掀开海洋强国新篇章
2015-05-20 09:26:42 作者:本站整理来源:
       近期,全国顶尖研究银色金属钛及钛合金用途的钛业人士与研究蓝色海洋工程装备的船舶人士共聚武汉,探讨钛及钛合金材料与海洋工程装备的共同融合发展,掀开我国海洋强军、海洋强国、海洋经济的新篇章。
 
       中国著名的超导和稀有金属材料专家、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廉,船舶总体和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金麟,水弹性力学与船舶力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船舶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富,压力加工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船舶设计大师”、博士生导师马运义等院士、专家百余人共商探索海洋工程用钛等材料研讨会。周院士强调:“把钛用到海洋里去!”

  
把钛用到海洋里去
      4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湖北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主办的“海洋工程钛加工成型与焊接技术研讨会”在武汉洪山宾馆召开。会上传递一个信息:随着党中央在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的宏伟战略目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和技术必将抓住难逢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天空、陆地、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三大经济活动空间。海洋战略涉及我国国计民生、国土安全等国家核心利益,对实现中国梦起着强大的助推作用。海洋工程先进材料是实现海洋战略的物质基础之一,在海洋材料中,我国钛合金材料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同美、俄、日等海洋强国相比,在应用领域、基础研究、钛材生产技术、设计与应用技术及相应配套技术各个环节,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严重制约着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步伐。
  
       周廉院士在会议致词时说,我国海洋工程材料发展项目列项很少,没有专门的研究实验室,没有形成完整的材料体系,在解决海水的腐蚀程度方面每个领域的腐蚀程度是不一样的,由于没有完整的切合实际的海洋腐蚀数据,因而在海洋工程钛加工成型与焊接技术等工艺缺失科学的工艺参数。他说,目前由于处在业余的、兼职的状态下研究钛合金等材料在海洋工程中的应用,没有明确的项目,没有具体的资金支持,导致用钛合金数量微乎其微。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促进钛合金解决海洋工程材料的推广应用,需要在钛工业与海洋工程中构筑发展联盟的平台,与船舶应用单位紧密联系,相互交流学习,相信钛合金在海洋工程中一定会大有作为,从而为推进海洋强军、海洋强国作贡献。
  
先进装备离不开高品质材料
       本次研讨会探索方向明确,对海洋工程发展用钛意义深远。选题直奔蓝色的海洋与钛合金加工成型,报告主题阐述我国船舶、海工装备发展对钛合金材料的具体要求,提出我国海洋工程用钛合金材料进一步发展的建议,对推动我国海洋工程材料科研、生产与应用领域有着更深层次对接和发展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