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钛企业产品应用链的推动
2015-09-11 10:34:40 作者:本网编辑来源:

    尽管我国钛工业发展了六十多年,也取得了不少科研成果,但钛与其它产业领域相互延伸、融合运用仍隔着一堵墙。4月末,在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主办的“海洋工程钛加工成型与焊接技术研讨会”上,来自石油开采等其它领域的代表发言说,既然钛合金拥有防腐等众多优异性能就应该千方百计推广到各个领域去应用,就应该针对不同领域的技术要求、应用环境、市场需求展开有针对性的技术合作,比如石油开采领域如何运用钛金属产品并没有详尽的数据与技术支撑,这里就牵涉到钛产业应该拥有自我推介的“数据库”,以便不同领域的用户从数据库中就能搜索到自己需要的东西,然后拓展合作的范围。
 


石油开采领域如何运用钛金属产品?
 

    周廉院士在武汉会议上说,钛在海洋中的应用目前没有科学完善的数据库。他说,大家都知道钛在海洋里具有优异的防腐特质,一根钛管要用一二十年,也有说二三十年不用换的,完善的数据库在哪里?科学试验结果需要形成文字、数据并记录下来,深海、浅海不同的海洋领域腐蚀程度是有区别的,但都没有形成完整的数据库,因而逐步建立海洋用钛数据库对把钛用到海洋里去十分重要。

 

    数据应该随时为决策提供依据。数据的价值在于将正确的信息在正确的时间交付到正确的人手中。未来将属于那些能够驾驭所拥有数据的企业,这些数据与企业自身的业务和客户相关,通过对数据的利用,发现新的市场,帮助他们找出竞争优势。

 

    宝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让岐提出了一个钛企业应该从产业链延伸到应用链转变的思路。这个思路与“大数据”思维不谋而合,应用链延伸就是不同产业领域的技术、产品、市场相互融合。大数据最核心的价值是在于对海量数据进行存储和分析,产业间相互融合与运用。相比起现有的其他技术而言,大数据的“廉价、迅速、优化”这三方面的综合成本是最优的,特别有助于钛企业产品应用链的推动。



责任编辑:李玲珊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1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