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防腐涂料行业行业检测分析
2016-01-08 16:49:06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一、行业定义

 

 海洋海水腐蚀涂料是用于保护钢铁等金属材料免于受海水中化学介质腐蚀的涂料,是一种能在相对苛刻腐蚀环境里应用,并具有能达到比常规防腐涂料更长保护期的一类防腐涂料。
 



海洋防腐涂料
 

 海洋海水腐蚀涂料主要是针对海洋海水腐蚀,又叫氯离子腐蚀。海洋氯离子可破坏金属氧化膜保护层,形成点蚀或坑蚀,对金属会出现晶间腐蚀。

 

 海洋防腐涂料主要应用于海洋工程,海洋工程包括:海上设施、海岸及海湾构造物、海洋平台、系泊系统、海底管线及、开发海洋资源设备和工程建筑等。

 

  二、产业链分析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海洋防腐涂料的上游是原材料市场,下游是产品需求市场。上游原材料对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产量规模的稳定性影响着海洋防腐涂料行业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二是原材料的价格影响着海洋防腐涂料的生产成本。

 

 从下游产品市场来看,海洋防腐涂料主要应用于海洋工程和海洋船舶等运输设备中金属材料。

 

 从上游原材料来看,海洋防腐涂料的原材料种类很多,大致可以分为树脂乳液、颜填料、助剂、溶剂四大类别,每种类别里又包括了很多种类。其中,主要的树脂有聚氨酯、环氧树脂等;颜料分为有机颜料和无机颜料,无机颜料主要有钛白粉、氧化铁等。
 



 防腐涂料上下游产业链关系图
 

 三、海洋防腐涂料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随着我国海洋经济的迅猛发展,船舶和海洋工程设施防腐已成为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海洋防腐涂料的发展前景也越来越被人们看好。2010年,我国造船量首次超过韩国,跃居世界第一。集装箱造箱量则从20世纪90年代末,就已稳居世界第一,目前产销量占世界总量的95%。由于船舶涂料占到全部海洋涂料需求量的90%以上,随着造船量跃居首位,我国已成为世界海洋涂料使用量第一的国家。

 

 2014年,我国防腐涂料产量超过381万吨,成为世界上防腐涂料产量和使用量第一的国家,近几年,我国防腐涂料工业呈现持续上升趋势。随着海底油田开发,大量船舶及海底输油管线为海上石油开采服务,再加上海洋开发基础设施不断新建,我国海洋防腐涂料产品的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海洋防腐涂料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高。

 

 四、海洋防腐涂料行业生命周期分析

 

 随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化工、船舶、运输等海洋产业的开发,海洋防腐涂料海洋产业生产、运输设备和码头、海上桥梁等基础设施等领域需要高性能防腐涂料进行防护,带动海洋防腐涂料快速发展。目前,我国海洋涂料的腐蚀机理研究和海洋涂料的开发应用方面,都处于起步阶段,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海洋防腐涂料产品处于生命周期的发展期阶段,未来海洋防腐涂料的市场极为前景广阔。
 


 
 海洋防腐涂料行业生命周期




责任编辑:班英飞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1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