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10亿!青岛这家实验室引世界瞩目
2016-03-23 15:14:25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双星全球研发中心暨石墨烯轮胎中心实验室日前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奠基。这是国内首个石墨烯轮胎中心实验室,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此实验室的建立,将进一步促进石墨烯商业化应用。


  u=1277940626,169296684&fm=21&gp=0.jpg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约120亩,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实验室具备全球一流的研发及检测能力。根据发展规划,将重点“从有效供给到创造需求”全面开展橡胶加工性能、橡胶黏弹性等微观结构表征检测;开展高低温胶料物理机械性能、双轴拉伸性能等相关分析研究;实施高速均匀性等国际领先轮胎测试及验证技术,具备对轮胎舒适、操控、安全、环保及智能化等超前技术评价功能;开展石墨烯结构性能表征、改性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应用,促进石墨烯新材料领域研究的系统化和产业化。
  
  当石墨烯进入轮胎领域,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据相关专家介绍,它会使轮胎具备智能特性。这种特殊材料使胎面变得较硬或较软,从而提升轮胎的速度、抓地力、抗刺穿性以及耐用性。更形象的讲,汽车在直线行进时,具有石墨烯配方分子的轮胎橡胶会变得较硬,以降低滚阻。而在过弯、刹车、发力时,轮胎橡胶会变得较软,以增强抓地力。
  
  延伸阅读
  
  石墨烯是从石墨材料中剥离出来、由碳原子组成的只有一层原子厚度的二维晶体,是目前已被公认强度最高、韧性最好、质量最轻、导热性能最好的材料。石墨烯既是最薄,也是最强韧的二维材料,断裂强度比钢高200倍。同时,它又有钢的6倍弹性,拉伸幅度能达到自身尺寸的20%。 石墨烯材料应用到轮胎可以提升轮胎的耐磨、抗刺扎降低肩空等。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班英飞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1
邮箱:
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