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航空航天装备愈加倾向新型铝材
2016-04-27 09:14:07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分享至:

    不仅仅是汽车,在包括铁路运输、远洋运输、航空等整个交通运输装备行业,质量轻、性能优良、可回收再利用的铝合金材料都彰显了其巨大的优势。今年,在重庆举办的为期3天的“中国交通用铝展览会”上,交通用铝成为最大亮点,其火爆程度显示,交通用铝已成为铝行业新的经济增长极。

 

66.jpg

中国交通用铝展览会现场


    目前,我国的铁路总里程已达11.2万公里,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投资还在继续,为追求更大的经济效益,对车辆自重的要求越来越高。运量大、成本低、节能环保等目标成为我国 综合交通发展的首选。凡是钢铁能做到的,更加轻量而坚硬的铝合金几乎都能做到,甚至能做得更好。于是,凭借着质量轻以及很好的抗氧化、耐腐蚀性能,铝合金 在铁路交通运输上的应用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去年7月份,由晟通集团牵头,联合湖南大学、创元铝业、南车株机共同承担的“轨道交通用铝合金 车体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就是以轨道交通轻量化市场应用作为导向的。今年11月即将举办的第6届广东铝加工技术(国际)研讨会也是以铝型材生产 和配套行业为重点,突出“交通用铝”主题,以期推动交通运输行业与铝加工行业的融汇发展,推动轻量化进程为我国铝加工行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提供强劲的推动力。


    此外,铝合金在航空工业领域应用也非常广泛,因为其具有高强度、塑性、冲击韧性、疲劳性能和可焊性等特性。铝合金在飞机上主要是用作结构 材料,如:蒙皮、框架、螺旋桨、油箱、壁板和起落架支柱等,一组数据显示,在现代飞机的结构件中,利用了1500~2000种铝铸件。就连发射“阿波罗” 号飞船的“土星”5号运载火箭各级的燃料箱、氧化剂箱、箱间段、级间段、尾段和仪器舱都用铝合金制造。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刘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