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扑结构及成分不均匀性如何影响非晶的韧性?
2016-06-30 13:45:28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材料牛 分享至:

 

    金属玻璃材料(以下简称非晶)具有很多独特优异的性能,是当今科学研究的热点之一。不过有一个现象目前还没有一个合理的解释,那就是非晶的断裂韧性表现出很大的差异,不同非晶的韧性值会相差非常大,那么,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或者说,是什么因素决定着非晶的韧性强弱?


    针对上述问题,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近日在PNAS上发表了他们的相关研究成果。它们通过弯曲试验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的方法,对两种二元非晶Pd82Si18和Cu46Zr54进行了研究,希望能够探求到非晶韧性的本源。


    弯曲试验的结果显示,Pd82Si18的韧性远高于Cu46Zr54,这是由于Pd82Si18不易通过结构中的空穴形成裂纹,从而具有更强的塑性变形能力。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了两种材料空穴作用的初始阶段,并试图找出过程中的关键控制因素。结果发现,对于韧性高的Pd82Si18,空穴作用同时受成分不均匀性及拓扑结构两个因素的影响,而对于韧性低的Cu46Zr54,仅仅是空穴附近的拓扑低配位多面体在起作用。因此,化学成分的不均匀性使得在Pd82Si18中形成空穴更加困难,从而增强了它的韧性,而Cu46Zr54在形成空穴时没有成分的不均匀性,需要克服的能量势垒更低,导致了低的韧性。


    文献图注


   1-46


    图1 (A): Pd82Si18和Cu46Zr54合金1mm圆棒的弯曲载荷位移曲线;(B): Cu46Zr54合金样品断后受拉一侧的SEM照片,表现出灾难性裂纹以及少量剪切带;(C): Pd82Si18合金样品变形后受拉一侧的SEM照片,表现出高密度的剪切带,未发现任何的开口或微裂纹。


    2-41


    图2 Pd82Si18和Cu46Zr54合金拉伸驱动的空穴现象


    (A): 在均匀增加的净水拉应力条件下压力随时间及应变的变化曲线;


    (B): Pd82Si18合金最大孔隙尺寸随着时间的变化曲线;


    (C): Pd82Si18合金中孔隙附近化学成分随着时间的变化曲线;


    (D): Cu46Zr54合金中孔隙附近化学成分随着时间的变化曲线。


    

3-38


    图3 Pd82Si18合金成分与成穴位置的关系(Pd原子和Si原子分别用黄色球和蓝色球表示)


    (A): Pd成分分布随着近空穴区域增加的变化情况;


    (B): 原始体系中的成穴位置点(紫色球)。


    4-26


    图4 关键空穴周围的低配位数Pd多面体团簇


    (A): 关键空穴周围低配位数Pd多面体团簇的结构演化(空穴中心、Pd原子、Si原子以及Pd中心原子分别用黑色、黄色、蓝色和粉色小球表示);


    (B): 关键空穴体积分数与低配位数Pd多面体数量的关系;


    (C): 关于关键空穴的形状相关信息,表明其为类似球形。


    5-23-768x417


    图5 Pd82Si18合金剪切诱发的空穴现象


    (A): 压力及剪切应力随时间的变化情况;


    (B): 最大空穴尺寸随时间的变化情况;


    (C): 最大孔隙附近化学成分随着时间的变化曲线;


    (D): 空穴周围低配位数Pd多面体团簇的结构演化(空穴中心、Pd原子、Si原子以及Pd中心原子分别用黑色、黄色、蓝色和粉色小球表示)。


    6-25


    图6 Cu46Zr54合金的拉伸驱动空穴现象


    (A): 最大空穴尺寸随时间的变化情况;


    (B): 空穴周围低配位数Cu多面体团簇的结构演化(空穴中心、Cu原子、Zr原子以及Cu中心原子分别用黑色、紫色、绿色和粉色小球表示)。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刘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