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先进复合材料现状分析
2017-09-14 11:34:12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中国粉末冶金商务网 分享至:

    1.jpg

 

    国内复合材料装备水平不断提升,陆续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复合材料用主要原材料已基本配套,玻璃纤维与树脂的品质不少已经达到国际水准,价格具有竞争力。以下对中国复合材料的现状分析。


    复合材料主要用于制造航空器的外饰和内饰部件,包括座椅、肋板、内部装饰、舷窗、引擎罩盖、机翼、机身和导流罩等,目前在航空航天领域运用最多的复合材料为碳纤维复合材料。复合材料行业产品种类多、工艺差异大、生产季节性强及产品销售半径短的特点,尤其适合民营企业发展。当前国内复合材料企业绝大多数企业为私人控股企业。在纳入国家统计范围的422家规模以上企业中,私人控股企业达到371家,约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87.9%;港澳台及外商控股企业32家,约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 7.6%;国有及集体控股企业19家,约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4.5%。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复合材料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当前我国先进复合材料的发展现状

    我国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进行复合材料研究工作,经过40年的发展,我国的先进复合材料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随着科学技术的持续更新,树脂与玻璃纤维的使用技术也在持续发展,部分生产厂家为适应产品需求不断提升自身的生产能力,让部分复合材料的价格成本被业内同行接受。但由于玻璃纤维的符合强度还不能媲美金属。因而碳纤维、硼纤维等也开始逐步应用和普及,完善高分子复合材料家族,并逐步成为部分产业必备的材料。世界范围内复合材料年均产量已经达到550万吨,其中年均产值是1300亿美元。若将这些复合材料应用到军事领域内,其产生的价值将无法估量。

    先进复合材料已经在航空航天领域内开始大规模应用,逐步从次承力构件进入到主承力构件,这些复合材料多应用在军用飞机、民用飞机和航空发动机。虽然我国在复合材料生产研发上已取得成绩,但相较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我国现有的复合材料无论从工艺、设备还是制备方法上,都与国外同类产品。特别军用战斗机复合材料用量远远低于国外先进战斗机复合材料的使用总量。能超过这一总量的军用战斗机其整体用量只能控制在20%左右,比如J-20复合材料的总用量是27%。我国成功研制的大型民用飞机其复合材料使用概率能达到16%,通过上述可查数据能获悉我国使用先进符合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价值正在逐步呈现上升态势。

    2017-2022年中国超硬复合材料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表明,作为中国航空复合材料的领航者,中航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工业复材)自2010年成立以来,取得了辉煌成就,在高性能树脂及预浸料技术、高性能复合材料新型结构、树脂基复合材料制造技术、金属基及陶瓷基(含C/C)、复合材料成型技术、材料表征与测试技术、先进无损检测技术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也在国际市场赢得了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近日,中航工业复材总经理谢富原表示,中航工业复材凭借科技创新,自主研发能力逐步提升,自行研制生产的复合材料产品陆续登上国际市场,一些技术与产品在国际上已经与发达国家比肩而行,有些技术甚至处于领先地位。

    复合材料在各个领域特别是航空领域的结构重量日益增加,已广泛应用于航空制造业,成为未来航空领域在材料选择方面的一种趋势。

    正是复合材料在航空领域无可替代的作用,为更好地整合国内复合材料领域优势技术和产业资源,理顺航空复合材料产业链发展;充分发挥国内复合材料领域高端人才力量,提升自主研发能力,进一步推动非航领域复合材料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复合材料电杆具有传统电杆不具备的特殊优势,在国外已经具有相当规模,在中国市场的主要意义将在于运输、安装成本的大幅降低,其开发应用将成为输电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趋势。但是因为钢制电杆初装费用低廉,用户比较熟悉,而对于复合材料还很陌生,所以复合材料电杆早期难以推广应用。总结起来,复合材料电杆及杆塔的开发应用之前存在以下两大制约问题:制造成本与耐候老化问题。而现在整体制造成本好像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但是耐候性问题现在聚氨酯好像已经可以比较好的解决此问题。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殷鹏飞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