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汽车防腐现状及建议
2017-10-26 13:10:50 作者:王元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中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发展汽车产业是必须的,因为汽车产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力密集型相结合的产业,可以解决就业问题,提高整体技术水平,带动汽车产业链全面发展,GDP 增长等。


    国产汽车防腐问题一直目前行内人员非常关注的问题,一方面直接影响到国产企业的品质,另外一方面关系到国产汽车的影响力。汽车防止腐蚀是一直是人们非常关注的问题,腐蚀不仅和汽车的结构和设计有直接的关系,还和材料的选择有直接的关系,因此,在选择优质的防腐材料的过程中,更需要完善防腐工艺。


    造成汽车损坏三个主要因素是腐蚀、磨损、意外事故。汽车的腐蚀不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造成材料、能源浪费,而且还带来环境污染、交通意外事故。汽车腐蚀可以造成汽车严重的经济损失,并且已成为一大社会问题。为保证汽车服役寿命,国外各汽车厂商对汽车防腐提出了要求。


    中国每年的汽车腐蚀损失知多少

 

    对于汽车而言,最为普遍和严重的是腐蚀损坏,尤其是在沿海地区以及工业发达地区已经成为影响汽车使用寿命的主要原因。全世界每年每辆汽车平均腐蚀损失为 150 ~ 250 美元。根据初步调查统计,并且,参照世界每辆汽车的平均损失值,国内每辆汽车腐蚀损失1260 元 / 年。


    汽车腐蚀的类型

 

    汽车的腐蚀宏观上主要表现为全面腐蚀和局部腐蚀。涂层脱落导致汽车材料生锈,则引起全面腐蚀。而穿孔腐蚀主要发生于汽车不同部件的连接处,如孔槽部位,进入的水分很难立即挥发,长时间维持较高的湿度和盐度,形成腐蚀性较强的环境,最终导致汽车主体材料的穿孔破坏。一般来说,穿孔腐蚀比全面腐蚀破坏的程度更大。汽车的腐蚀微观上主要表现为缝隙腐蚀、电偶腐蚀、间晶腐蚀、应力腐蚀和腐蚀疲劳等。从环境介质看,引起汽车腐蚀破坏的主要介质是大气环境,其中的二氧化硫和氯离子在汽车腐蚀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


1

 

    国产企业的防腐现状

 

    (1)结构设计的问题

 

    通过对国产汽车的检验可以发现,绝大多数汽车没有局部的防护安装,调查的结果显示,国产汽车为了节省成本,80% 以上的零配件缺少相应的防护安装措施,发动机的接受盐水的溅射或者是发动机在转动的过程中,容易受到腐蚀,因此会带来相应的故障,但是我们再看一些国外的品牌,比如奥迪 A6 在防腐措施做的相当的好,这无疑代表着我国在结构设计上面和国外的企业设计的思路上存在一定的差异。


    (2)零件位置对汽车防腐的影响

 

    在设计的过程中,由于零件是受到腐蚀最为严重的地方,例如在国产汽车中发动机的是经常受到腐蚀的位置,很多发电机或起动机在受到腐蚀后出现失效,这是因为发动机和起动机的位置较低,导致了在日常使用的过程中会经常受到水的干扰,导致腐蚀的可能性增大。


    (3)材料方面

 

    通过我们对国产汽车的观察,在发动机的进油管和制动油管中采用塑料没有发生故障,但是有镀锌的管道很容易发生腐蚀,如何选择材料也是防腐工作中设计非常重要的部分。


    但是在材料的选择上不仅需要看到材料的抗腐蚀性,还需要知道非金属材料的抗高温型,例如很多汽车材料在实验以后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门窗的橡胶密封条出现变形、萎缩而导致门窗密封不严,盐水渗透到车内引起座椅头枕支柱、座椅导轨、安全带等零件的腐蚀。这些问题都是国产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国产汽车防腐蚀的建议

 

    (1)从结构方面有效的避免腐蚀

 

    汽车设计人员针对汽车的特点,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知道容易发生均匀腐蚀的设计,例如国产汽车保险杠和发动机的支架都是容易受到腐蚀的位置,设计中金属的厚度需要保证一定的量,这样能够增加这些位置的使用寿命,及时受到了腐蚀,还能够使用较长的时间,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汽车的维修费用。


    另外在设计的过程中,可以选择含钼的不锈钢,一方面能够确保零件在日常施工过程中的刚度,另外一方面能够大大降低零件腐蚀的概率。设计过程中,需要尽量避免金属出现缝隙,目的是防止金属缝隙直接和水以及氧气接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防止金属腐蚀。如果在设计的过程中做不到,可以采用绝缘措施,尽量减少部件的承受拉应力,不要使焊缝应力与断面变化应力叠加。


    (2)采用先进的防腐工艺 

 

    目前国产汽车在进行防腐工艺的施工过程中,主要是阴极电泳,由于底漆防腐的能力较强,这项技术不仅能够提高局部零件在防腐方面的能力,对于整体的汽车的防腐能够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而且在生产的过程中,能够实现自动化和机械化,虽然相关工艺设备在购买的过程中价格较高,但是从长远的角度看,可以进行规模化的推广。


    (3)采用抗腐蚀的材料

 

    目前国产车身大部分采用冷轧钢板,只有少部分主机厂刚刚开始应用镀锌板,而国外车企已普遍应用镀锌板,并且镀锌板应用比例逐年提升。因此国产汽车为了提升自身的价值品位,在抗腐蚀性材料的研究上需要进行重点的关注。


    结语

 

    相关的企业需要重点关注防腐的研究,提升国产企业的价值,发展国产汽车,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