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频放大招 涂料行业未来该怎么走?
2018-04-11 10:53:51 作者:本网发布 来源:中国涂料在线 分享至:
   “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再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日前,在生态环境部成立后举办的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这样介绍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将要开展的工作。刘友宾表示,2018年生态环境部将全面启动七大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更高期待和要求。他还强调,强化督查是在过去工作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和改进的新的环境执法长效机制,绝不是短期行为。
 
a.jpg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主任洪亚雄则表示,2018年是普查全面实施阶段,今年上半年将完成清查建库和试点工作,明确普查调查对象和调查技术方案,下半年将开展并完成入户调查、数据填报等工作,形成数据库,建立并逐步完善各类污染源档案。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旨在全面摸清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境家底,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判断我国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等提供参考。

    最近几天,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更是频放大招:先是3月29日统一公开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7省(市)公开移交案件问责情况,后有4月2日通报对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经济开发区环境污染问题专项督察的查处问责情况,引起广泛关注。

    据统计,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共受理群众环境举报13.5万件,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8万多个。中央环保督察交办地方整改任务2147项,截至2018年3月中旬,已完成998项,占比将近47%。其他整改任务仍在有序推进中。

    近3年来,尤其是中央环保督察制度实施以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有目共睹。各省(区、市)已因地制宜地出台或修订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制度标准等240多项;31个省份均已出台环境保护职责分工文件、环境保护督察方案以及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26个省份已开展或正在开展省级环境保护督察。

    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将“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央环保督察下一步的重点工作,颇有深意。表面来看,中央环保督察的作用直接体现在督企督改、查处污染等。但从深层次分析,其长远意义在于促进地方积极主动调整发展思维,借助督察的“东风”顺势解决产业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从而实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伟大历史使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这一“新划重点”正是环保督察向纵深发展的体现,将环保督察工作重点由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扩展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高质量发展本身包含环保方面的内容,二是体现了中央在更高的高度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等多部重量级环保政策于2018年1月1日正式生效,对全国上下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意义重大。另外,自4月1日起,还将有23项新的环保标准正式实施,其中18项标准为首次发布,另5项为修订代替。这批环保标准主要涉及大气、水等各类污染物的测定方法和监测技术规范。其中,涉及大气类共8项,水质监测类7项,土壤类4项,固废及渗滤液类1项,噪声及振动类1项,综合类2项。而在刚刚落幕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三大攻坚战”表述,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升到了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上。
 
b.jpg

    可以预见的是,2018年的环保风暴范围只会扩大,力度只会增强。对于涂料行业而言,环保督查就像是一轮清洗,能够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用环保倒逼产业升级,督促更多的企业走上规范化、清洁化的发展道路,实现经济“强身健体”。同时,也给水性涂料、无溶剂型涂料、粉末涂料以及高固体分涂料等环境友好型涂料带来发展良机。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除了上述积极影响外,环保督查还可能间接影响涂料产品的价格,特别是在原材料大涨的当下。但无论你跟上与否,行业还是会继续前进,拥抱变革创新,实现自身转型升级,以实现可持续的长远发展才是不被时代淘汰的不二法门。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景隽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