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理解,找论文创新点很难吗?
2024-02-26 15:27:40 作者:木水 来源:大师兄木水 分享至:

研究生毕业论文,两点核心要求


一是工作量;二是创新点


一般来讲,硕士论文的主体内容应该在3-4章,应当有一个及以上创新点;而博士需要5-6章,应当有三个及以上创新点。


以工科为例,这里说的创新点应该是很硬的创新点,比如:在物理机制上有一定新发现、新突破或者在工程领域具有一定实践指导意义,提出了工程中某问题的新的分析方法等。


找创新点是搞科研过程中难度最大的核心问题,创新点找的好,科研推进和成果产出必然会顺利很多,否则,搞了一圈发现创新点不可行,兜兜转转可能又回到最初的原点。


以下内容教大家如何寻找论文创新点:


一、Research Gap


1)无/少  2)局限  3)宽泛


4)低效   5)理想化/不实用


二、找创新的常用套路


1)应用创新  2)修改创新  3)融合创新


4)比较创新  5)理论及方法创新

 

01 Research Gap


Research Gap即关于某问题,找到现有研究的不足,一般可从如下几个方面寻找问题。


1)无/少


现有研究对于某个问题缺乏研究或研究过少,缺乏有效的研究方法、评价手段,难以满足当下需要。


2)局限


现有研究具有明显的局限性,未考虑更加复杂、更加多维度的因素,难以有效解决当下遇到的难题。


3)宽泛


现有研究太过宽泛,对于某些具体情况下的问题不具有适用性(虽然这种情况可能相对比较少见,但是也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4)低效


现有研究提出的方法在计算效率、计算准确度等方面存在短板,难以满足实际工程需要或者存在较大的优化提升空间。


5)理想化/不实用


理论假设过于理想化,对于实际问题存在过多简化,导致现有研究难以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02 找创新的常用套路


科研创新性排序:


新问题新方法(top期刊成果)>老问题新方法(top、主流期刊成果)>新问题老方法(主流期刊成果)>老问题老方法(垃圾期刊成果甚至难以发表成果)


科研创新点主要有:


(1)发现新现象,揭示新机制。


(2)开发新算法,可显著提高计算效率。


(3)开展新工况下的试验,研究新问题。


(4)针对XX新问题或特殊工况,提出新的或改进的评价方法。


(5)通过试验现象总结规律,并形成评价方法或公式,可用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1)应用创新


针对新兴的现象或问题,将已有的方法或理论应用到新对象上,并论证合理性。应用创新难度较小,难度系数2星。


2)修改创新


修改创新是目前学术圈普遍采用的创新手段,对现有理论框架或方法进行缝缝补补,也是灌水比较容易下手的方向。跟紧大佬的脚步,在大佬理论的基础上,进行增加某个因子来反映更加具有特异性的问题,或者对理论的个别位置进行修改简化。这类创新较好发文章且期刊质量还很不错。难度系数3星.


3)融合创新


融合创新即将多个可借鉴的理论或方法进行融合,第一部分用A理论,第二部分用B理论,第三部分用C理论,综合多种理论达到更优的效果或实现新的功能。此类创新应用场景相对较窄,不好发论文,但是创新的难度并不大。难度系数3星。


4)比较创新


针对某问题,比较测试多种类似理论或方法,找出适用性最好的方法或对这些方法做进一步的改进。难度系数4星。


5)理论及方法创新


理论及方法创新是最为根本、难度最大的创新,针对新问题,不再是对既有理论的缝缝补补,而是提出新的理论框架或评价方法,创新性最强。难度系数5星。


参考文献


[1] Dong D L L W R . GenAI4Sustainability: GPT and Its Potentials For Achieving U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J].IEEE/CAA Journal of Automatica Sinica, 2023, 10 (12): 2179-2182.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