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审老师会对硕士论文一字一字的看吗?
2024-02-26 15:45:59 作者:木水 来源:大师兄木水 分享至:

读博期间,帮助导师审稿的硕博论文也有将近10篇。同时,自己作为多个SCI审稿人,也在审稿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本文就想告诉大家,审稿人到底关注什么!在意什么!喜好是什么!底线在哪里!


下面分享一下审稿专家到底是如何审大论文的?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大论文是如何审稿的?


我将审稿过程概括为“前三看”、“中三看”和“后三看”。


01 前三看:拿到待审稿件,看题目、看页数、看框架


1)看题目


题好文一半。题目要言简意赅,最短的题目展示论文最多的信息,必须体现本文核心创新点和主要内容。对于目前热点方向,自然会建议先把研究对象、核心创新点、研究角度、研究方法部分的关键词列出来,之后再组合成题目。

2)看页数


页数(字数)基本上能够反映出工作量,工科硕士论文一般不少于3万字,博士论文不少于7万字。


3)看框架


框架即目录页,目录即本文的研究内容,一共几个章节,每个章节的研究内容,各个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都是审稿专家十分关注的点。一般来讲,工科硕士论文的主体章节应在3章及以上,博士论文的主体章节应在5章及以上。


02 中四看:看摘要、看、看结论、看格式


前三看之后,开始翻看全文。审论文是由粗到细的过程,是反复看几遍的过程。


1)看摘要


全文主要完成哪些工作,研究什么问题?用的什么方法?得到什么结论?这些都可以在摘要中获取。审稿人必看摘要,且很可能不只看一次,逐字逐句改,不要出现错别字、语法错误等低级错误。


提升审稿人好感的主要有:新问题,新方法;新问题,老方法;老问题,新方法。只有一种,审稿人会觉得文章意义不大,即老问题,老方法。

摘要的写法:


一、基本原则


1)简介明了,篇幅在一页半纸左右。


2)基本逻辑:工程背景(1段)→现有研究待解决问题(1段)→本文工作与创新点。


3)突出最创新的内容,“妈妈是女人”这种结论千万不要放,宁缺毋滥。


二、结构与写法


1、工程背景


1)一句话介绍工程大背景


“大力发展XX是实现XX战略目标的必然选择”


2)引出研究对象和研究点,阐述工程中重要且亟待解决的问题,凸显选题的重要意义。


“在工程建设中,XX始终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XXXXX(阐述是研究点是如何重要的)+因此,XX极端环境中,为确保XX正常工作与安全服役,必须开展 论文题目 研究。”


2、现有研究待解决问题(1段)


1)一句话概括现有研究重点


“众多学者围绕论文题目开展了大量研究,但研究主要聚焦于XX。目前来看,仍有许多关键问题亟待解决。”


2)阐述主要工程问题及研究不足(一定对应论文中开展的工作,解决的问题)


“目前,存在的主要工程问题在于:第一XX;第二XX;第三XX。然而,目前还缺少针对XX的评价方法,缺乏针对XX的认知。现有设计规范也未考虑XX对XX 的影响,这可能导致现有XX设计偏不安全。


3、过渡段(1段)


本文针对以上关键工程问题,综合理论分析、现场试验、离心模型试验、数值模拟等技术手段,开展了系统而深入的探索。具体的研究内容与创新归纳如下:


4、介绍本文内容与创新点(1个点1段)


1)系统开展了XX试验,研究了XX、XX和XX因素对XX的影响特性,揭示了XX规律和内在机制。基于XX理论框架,提出了一种考虑XX因素的理论模型,并通过试验验证。该模型能够实现XX功能,为实际工程中XX难题的解决提供新的思路与技术支撑。


2)研发了用于测试XX的仪器,开展了XX试验,定量分析了XX,评价了XX的影响,建立了XX与XX之间的关系。基于试验数据, 创新建立了考虑XX作用的XX预测方法。


3)首次评价了XX对XX的影响,分析了XX条件下XX的破坏模式,揭示了XX物理机制。提出XX优化策略,研发了XX新构型,并基于XX试验和数值模拟研究了XX的承载性能,揭示了XX承载力增强的内在物理机制,建立了面向实际应用场景的XX快速计算及XX优化设计方法。


2)看图表,是最直观、最吸引人的,大段大段的文字谁都不想看。可酌情增加示意图,原理图,最好能直观反映本文的新发现等创新结论。其次,是看的清晰度、作图水平(规范、严谨、美观)、是否有低级错误(图例错误、横纵轴坐坐标标注错误、图名错误等)。规范、美观可以快速提升审稿人的好感。相反,若像素低、存在低级错误,也可快速拉低审稿人的印象。

3)看结论,结论直接表明了本文的创新点,以及文章最核心的内容。对于工程类学科而言,审稿人想看到的创新点一般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科学问题的物理机制等自然规律有新的认识;二是对工程技术有贡献,你的研究成果有利于某工程问题的解决或优化。有一个明显的创新点,这就是一篇好的论文,大概率会被录用。


审稿人最烦的就是大众常识性的结论,类似“妈妈是女人”,毫无意义;其次烦的就是非常没有普适性、在特殊情况下才成立的结论,这种结论并没有什么贡献。所以说,结论不一定越多越好,而是一定要避开坑,宁缺毋滥。


注意:摘要、结论这种必看位置上,千万别出现文字错误、语法错误。虽说不会影响论文质量,但是真的会很败好感。如果你的论文成果确实牛,那一点问题也没有,语法错误根本不是事。但是,很多时候,你的论文水平一般,创新性也一般,但是做了不少工作,也有一定意义。所以,面子工程一定要搞好。


4)看格式,格式是正儿八经的面子工程,但是它也极其重要。一篇内容好的论文,格式不可能调不好,因为格式反映的是态度问题。格式漂亮了,审稿专家心里总会感觉到你态度认真。

一般来讲,各学校都会提供模板,格式只要端正态度,多花功夫,按照要求调整好即可。常见的问题有,字体、字号、行间距、标题、图表名称、参考文献格式等。


03 后三看:看逻辑、看方法、看内容


1)看逻辑。看论文的结构安排是否合理,提出问题→分析、解决问题→得出结论。


在提出问题部分,看从工程背景中提出的科学问题是否合理?该科学问题是否真的存在?以及是否对工程具有重要影响?


在分析、解决问题部分,看论证过程是否充分、有力,试验过程、理论推导是否能够合理得出文章的结论?


在结论部分,看结论是否客观真实?是够站得住脚?是否具有指导意义?是否经过本文充分论证?


2)看方法。研究方法主要有理论推导、数值计算、试验等,审稿专家会看你的研究方法是否有创新,方法类的创新是认可度非常高的创新。针对某工程问题,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法、方案。若没有方法的创新也没有问题,尤其是对于硕士,可以在研究内容方面找创新。

3)看内容。问题引出、国内外研究现状、理论推导、试验开展与分析、物理机制阐述、数值计算过程、计算结果解释等内容,逻辑是否清晰、论证是够有理有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