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招110多万硕士,博士申请要“抢疯了”?
2024-03-12 14:24:51 作者:科研城邦 来源:科研城邦 分享至:

2022年,全国硕士招生达到110.35万人,而这个数字在2016年仅为66.71万,6年间增长了差不多一倍。学历竞争不断加剧,读博成为了很多人的必然选择。


据我们了解,基本上每个硕士生,内心都有一个读博的冲动。这是因为,硕士学历确实处在一个学术半山腰的尴尬境地,既不上也不下,就像饭没吃饱的感觉。


但这几年考博申博,很多同学突然间发现似乎越来越难了。不光是博导的味口好像变高了,而且竞争者的实力也确实变强了。这是怎么回事?

 

一、申博路上“挂空档”


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大家都看得懂的原因是,现在的硕士生一年毕业上百万,就业不那么好,很多人会选择读博。加上往届生一起申博,自然高度内卷。


另一原因,其实很多人没看见。那就是很多人感觉申博难,其实是因为自己在“挂空档”。


什么叫“挂空档”呢,就是当你在顺其自然地读你的三年研究生时,别人却早早地给自己请了“私人教练”,从低年级开始,如何做学业规划、如何做科研、学习前沿科研方法、如何发表文章,都有经验丰富的过来人指导。


这样一比,你是不是觉得顺其自然的同学是在“挂空档”?


现在很多大学生从低年级就开始准备考研,找人指导,最后考取名校,我们都能理解,也认为方法可靠,但当我们读研究生后,在应对考博上,很多人把这种方法给丢了。


二、改变战略,找回来时路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决定读博,请一定尽早准备;如果决定读博,请一定不要固步自封。一切有价值的经验借鉴、外部助力,最好都不要少。


因为读博是接受学历教育的最后一站了,这个事情上再拖拖拉拉、屡试不第,再不读个满意的学校,那真有点说不过去了。


你一定要看清楚,申博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申博者的顺利成功,可能就是从研一就开始准备申博,等到了考核这天手握多篇论文或者各类科研奖项。


如果你自己却是研三才临时起意准备不足,不知道博士申请都要哪些条件,不知道申博要准备哪些材料,不知道如何联系导师、不知道怎么撰写研究计划书,又如何形成真正的竞争力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