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基金委通报“打招呼”案件
2024-04-15 15:55:08 作者:科奖中心 来源:科奖中心 分享至:

近日,基金委发布2024年不端行为案件处理结果通报(第一批次),在15个通报案例中有两个涉及评审专家请托行为的案件。其中还有一人是某高校学院院长,可以说对个人学术生涯及名誉造成的负面影响巨大。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在近日召开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强调,基金委去年开展的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深化拓展专项整治成果,坚决杜绝“打招呼”问题反弹回潮。


此前,科技部发布了《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科学技术活动评审工作中请托行为处理规定(试行)》,对“打招呼”“走关系”等请托行为划定“红线”。为了强化震慑,基金委自2023年起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对被“打招呼”行为的主动发现能力。对项目评审、验收环节涉及的重点人重点事深挖细查,一经查实,将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予以严肃惩戒。对存在的科研不端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强化震慑。


而本次发布不端行为案件处理结果通报,正值2024年国基金评审前夕,震慑意味明显。


据悉,国基金评审包括通讯评审和会议评审,在通讯评审环节,学部将每位申请人提交的申请通过专门的信息系统发给专家评审并给出综合评价和资助意见,各科学部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召开会议讨论、投票,最终遴选出参加会议评审的申请人名单。


除了对不端行为“动真格”,基金委同时优化了项目评审流程,会议评审期间,申请人不得入住专家下榻酒店,只可在规定的答辩时间前往会场;专家提前一天入住酒店,在签到时将手机等电子设备交工作人员集中管理,在评审开始前一刻才得知会场分组信息,进入评审会议室才能看到申请人信息;全部评审压缩到一天内结束,专家不离开会场,最大限度降低影响评审公正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