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分钟get埋地钢质管道的临时阴极保护技术
2015-04-21 13:55:28 作者:本站整理来源:

    在埋地钢质管道的施工过程中,由于需要跨越铁路、高速公路等复杂地段,不可避免会出现埋地钢质管道不能及时安装永久阴极保护装置的情况。特别是在进行长距离埋地钢质管道施工时,工期较长、干扰因素较多,会使施工的管道不连续,容易造成所敷设的埋地钢质管道腐蚀,这样就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最大限度限制埋地钢质管道施工过程中的腐蚀速度,确保埋地钢质管道的施工质量。埋地钢质管道临时阴极保护的计算及应用,对确保长距离埋地钢质管道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具有参考价值。
 

 

    各国对临时阴极保护所使用的标准和规范不一,这样就造成了计算方法和采取的措施也各异。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有些地段甚至在长达半年之久的时间内都不能连通,因此必须安装临时阴极保护。

 

    安装临时阴极保护时,必须掌握埋地钢质管道的材质、尺寸、敷设方法和沿途的地质条件等因素,通过合理的计算,依据工期和牺牲阳极的有效期,决定安装牺牲阳极的数量和安装位置。安装有效的阴极保护,对于确保长距离埋地钢质管道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际上对于临时阴极保护所采取的主要方法是沿着管道安装一定数量的牺牲阳极。通常采用镁阳极作为牺牲阳极,降低埋地钢质管道的电位,保护所敷设的埋地钢质管道。牺牲阳极的安装一般不高于埋地钢质管道,这样,在埋地钢质管道附近电场的作用下,电流从牺牲阳极流人大地,避免管道的腐蚀。
 

 

    临时阴极保护经常采用牺牲阳极保护法,这是一种防止金属腐蚀的方法。牺牲阳极法具体方法为:将氧化性较强的金属作为保护极,与被保护金属相连构成原电池;当保护极与被保护的管道连接时,自身产生优先离解,从而抑制了管道的腐蚀。牺牲阳极法阴极保护是应用最早的一种电化学保护技术。采用牺牲阳极法的主要优点包括:不需要外部电源,小电流输出使杂散电流干扰小或没有干扰;容易安装,维护量小;依据牺牲阳极的数量,可提供均匀的电流分配;特别适合长距离管道的临时阴极保护。



责任编辑:李玲珊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