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钛合金胸肋骨结构拯救癌症患者
2015-09-16 15:30:17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前段时间,南京儿童医院经过两次手术用3D技术成功挽救了一个男宝宝的生命,成为国内首次运用3D打印治疗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特殊案例。近日,医学界又有重大突破,西班牙成功施行首例3D打印钛合金胸肋骨植入手术。患者已出院,恢复得很好。

   

    被治愈的是一名54岁的男子,他被诊断出胸壁肉瘤,这个恶性肿瘤的生长位置比较特殊,与他的胸肋骨部分长在了一起,为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医院的手术小组借助了3D打印技术。

   

    该团队首先通过高分辨率的CT扫描患者的胸腔,然后重建了一个包括肿瘤在内的模型,以便外科医生准备规划并尽量减少对患者的身体伤害。此次的手术所使用的钛金属3D打印植入物是由澳大利亚的医疗设备公司Anatomics制造的。

 

    该公司首先利用从病人身上获取的扫描数据创建了植入物的3D数字模型,然后利用使用澳洲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在今年5月刚刚建立的Lab 22中的Arcam 3D打印机制作出了最终的成品。该设备使用的是电子束熔融技术,能够融化钛金属粉末,然后以层层叠加的方式制造金属物体。

    2015年9月11日上午,澳大利亚工业和科学部部长Ian Macfarlane介绍说,手术过程一切成功。该手术在12天前完成,如今患者已经出院,身体状况良好。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1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