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合金——新型气凝胶,神一样的材料!
2016-08-22 13:11:12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材料牛 分享至:

1

气凝胶,作为世界上最轻的固体,近年来受到众多科学家的青睐,而近日,科学家们研发出了一种新的气凝胶——空气合金,这种材料具有高强度、耐久性、重量超轻、可设计性等特点,最重要的是这种材料具有超绝缘性能,这对绝热材料的研发以及航空宇航领域具有非凡的意义。

世界上用途最多的材料可能就在这了,它将改变一切。气凝胶已经出现有一段时间了,但创新已经使气凝胶技术更加完善、更加有用。气凝胶是一种低密度的固体材料,通过超临界干燥工艺,从胶体中提取出液体即可得到气凝胶。一般常见的气凝胶为硅气凝胶,但是这种材料脆性非常大。经过多年的研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与一些公司已经研发出了新的产品——空气合金。

2

这种空气合金既具有传统塑料的高强度和耐久性,又具有重量轻的特点,而在气凝胶中可以发现的超绝缘性能是这一产品的最大优势。这种材料如此有前途的部分原因是它的可设计性超强。空气合金具有极其低的密度(0.01~0.9g/c2),这使得它们成为地球上最轻的固体材料。除了这种低密度特性,这种材料还具有超绝缘性能和极端的材料强度。基于这种空气合金的高分子材料可以承担超过它们自身20000倍的重量。

这种材料具有的超绝缘性使科学家们极为震惊,这逐渐使得既薄又轻的绝缘材料成为可能。该材料不仅可以隔绝温度,而且隔绝声音的效果也很好。事实上,作为一种声音绝缘体,这种材料比市场上的其他产品要好100到1000倍。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已经研发出了一种超薄易弯曲的空气合金(如下图),在太空服和火箭技术上得到充分应用。

3

这种材料的机械和结构性能正逐渐向前发展,它甚至可以被制成透明的从而可以让日光进入,但绝对不会影响隔热性能。该材料的未来由那些不停工作为了发现材料的更多用处的工程师和设计人员所掌握。许多气凝胶商业公司也已经成立,甚至会有一家公司用改良版的气凝胶制成高质量的夹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