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3D打印导电碳纳米管复合材料可用于标准3D打印机
2017-02-17 12:11:37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中航复材科技 分享至:

640.jpg

 

    意大利研究人员表示,可使用碳纳米管创建导电复合材料。这种材料可使用标准商用3D打印机制造。都灵理工大学研究团队一直使用数字光处理(DLP),这是一种使用聚合光和光投影的3D打印技术。

    该团队在“聚合物”杂志上发表了题为“开发包含具有增强电气性能的碳纳米管3D可打印制式”文章,目前正在致力于实现3D打印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并维持碳纳米管的电气性能。对于那些不熟悉碳纳米管的人们来说,碳纳米管仅仅是具有纳米级直径的碳基管状材料。

    作为项目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创建了由两种聚合物PEGDA和PEGMEMA组成的基质材料,并向其中添加了多壁碳纳米管。在这个阶段,研究人员制造了许多不同的材料,每种材料都由聚合物和纳米管按不同比例的组成,并进行流变试验(换句话说,以液体形式对这些材料进行测试)。接下来,使用未修改的DLP 3D打印机,利用这些用于3D打印的具有最佳粘度的混合物材料,制造出一系列物体。

    打印的物体中有3毫米立方体、亚毫米薄膜、厘米级六边形结构和电路模型。后者用于测试碳纳米管聚合物复合材料的导电和机械特性。对3D打印物体的后续测试演示了一些东西。

    首先,研究人员发现,向材料混合物中加入碳纳米管确实导致交联密度的轻微降低,降低了物体的机械性能。然而,电气测试表明,通过将0.1wt%的碳纳米管加入到聚合混合物中将材料的导电性增强了3个数量级。当他们提高碳纳米管的浓度时,电导率进一步增加。

    尽管他们演示了碳纳米管复合材料的导电潜力,但研究人员正在努力改善材料的机械性能,同时保持其电气性能。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正在使用更强的光源对其DLP3D打印机的效率进行测试。

    我们期待看到,研究人员持续的研究努力,以及他们的导电碳纳米管复合材料如何在更大规模上推动标准3D打印机3D打印材料的进步。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庞雪洁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