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蚀失效中的人为错误因素
2017-03-08 11:23:05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 分享至:

e2dea5be280649310f648a531eb6aca9.jpg

 

    腐蚀失效可能的产生原因:


    腐蚀失效可能由多种因素造成。环境情况、使用了有问题材料、材料受到了不同压力都是造成腐蚀失效的主要原因。许多深受腐蚀影响的行业在尝试解决腐蚀问题时已从以下三点,即不同的材料本身,技术以及材料的使用操作展开了全面的探讨。然而有一种与腐蚀息息相关却很少被提及的因素——人为错误。


    许多因素都会造成人为错误,如:


    交流沟通不足


    不愿意改善、解决问题


    缺乏知识


    注意力分散


    缺乏团队合作


    疲劳


    缺少资源


    压力


    自信不足


    认识不足


    控制和监督力度不足


    下面,就让我们看一下人为错误是如何造成腐蚀失效以及如何才能有效降低腐蚀失效带来的影响吧!


    任何项目都包括不同阶段,从开始的制作设计阶段一直到施工建造阶段到最后的维护和监督阶段。人为错误可能在以上一个或多个阶段发生。


    任何金属系统中最重要的阶段为设计阶段。这个阶段发生的重大错误都将大大提高腐蚀失效发生的几率。为了取得最佳设计,我们需要将许多因素考虑在内,包括材料的选择,墙体的厚度和直径(针对管道)以及腐蚀裕量和腐蚀控制措施。


    所有金属结构都会根据其实际用途受到内部或外部腐蚀。因此,金属的种类和品级必须与其所使用的介质相容同时必须选择采用合适的腐蚀控制手段来减缓腐蚀。腐蚀控制的手段主要包括使用涂层,衬里,化学缓蚀剂或阴极保护系统。可以通过混合这些手段来确保系统在其寿命期内能发挥出良好性能。


    通常我们可以通过同时采用涂层和阴极保护的方式,并在对金属系统进行安装前对所用涂层进行检测来确定该涂层的效果。此外,我们还必须考虑到由于涂层材料与周围电解质接触而对其性能造成劣化的情况。对这些因素了解不当可能会造成阴极保护系统存在缺陷因而加速结构的被腐蚀过程。


    许多失误发生在金属系统的建造过程中,如运用涂层和衬里时出现的失误或焊接过程中发生的失误。因此,此类如环境温度,金属系统温度,制作时进行的表面精加工以及运用前进行的表面处理等因素都应被考虑在内以避免这些失误的发生。


    腐蚀试片和智能清理器同样也可作为腐蚀监测设备。在选择腐蚀监测设备,确定设备监测准确性以及分析输出数据中发生的人为错误都可能导致不可预测的腐蚀失效情况。


    由于存在许多会影响腐蚀的因素,腐蚀监督对于预见性维护来说就十分有必要。腐蚀监督可通过测量腐蚀速率来进行,而可供用来测定腐蚀速率的方法包括测定失重或测量厚度等。


   
人为错误的种类


    Neville W. Sachs在他的文章《理解失败的原因》中提到了6种主要会造成腐蚀失效的人为错误。


    1. 操作错误


    操作错误指的是系统运行或进行操作时超过系统设计所允许的标准参数。例如,某些规定的操作需求需要规定的工作温度,若在这种情况下,员工决定允许在操作中超过这个规定温度,这就可能加速腐蚀。


    2. 设计错误


    设计错误会在某一系统的设计无法满足其实际用途的要求时或在未进行全面考察的情况下改变系统原来的使用方法时发生。此类错误可能为工程错误或可能由于其他员工在安装系统或机器时未进行相应监督而造成。


    3. 维护错误


    维护人员未能正确地对系统进行维护、修理时或错误地为系统安装组件时发生。


    4. 制作错误


    制作错误指的是系统组件制作不当或存在会导致腐蚀失效的缺陷。


    5. 安装错误


    系统的原始组件若未正确进行安装或安装时缺少有效检查,可能会造成腐蚀失效。


    6. 监管错误


    监管错误指的是员工发现问题后,不对问题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通常这种情况是由于员工认为解决该问题是其他员工的责任或该问题不在其自身的负责范围之内。


  
  如何减少人为错误


    为了有效地减少人为错误, 我们需要对人为因素进行考虑。人为因素指的是能够提升或改善工作人员在工作场所人为表现的事物。作为一门可供研究的学科,人为因素主要是关于理解人与复杂系统构件之间的交互。


    人为因素将科学知识、原理以及从实践中获得的经验运用于提高改善人类的幸福和系统的综合性能及其可靠性。该学科促进了有关组织,任务,工作,设备,环境,产品和系统方面的设计和评估,同时着眼于员工的内在品质、需求、能力和局限性以及积极形成可持续且安全的工作文化环境。换言之,减少人为错误与减少腐蚀性因素一样需要通过仔细的方案执行,监督和检查才能实现。


    除此以外,所有的工作都应由专业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范和准则进行操作施工。


    原作:Mahmoud Elmahdy


    译者:方呈祥


    译自:corrosionpedia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