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大型港口机械的维修涂装
2018-01-30 10:09:12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防腐涂料与涂装 分享至:

    近年来我国沿江港口货物的年吞吐量逐年增长,这对于港口机械设备而言,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港口设备主要包括:岸桥、场桥、轨道吊、轮胎吊、轨道行车、装船机、螺旋卸车机、斗轮机、门座式起重机、台架吊、皮带运输机等。


    这些机械设备大多安装在露天环境中,受到空气、工业废气及恶劣气候的影响,有些设备甚至处于浪溅区。同时,港口机械设备特殊的工况和超载作业导致金属疲劳以及长、大重货物棱角的磕碰,破坏了金属结构表面的防腐材料,加速金属结构腐蚀的形成和扩散。而且其从安装使用到报废期间,机械传动件、联结件可进行修复或更换,但金属结构件几乎不进行更换。


    正是基于上述情况,做好防腐涂装对保证港口机械设备的金属结构长期安全有效地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1。防腐涂层的保养


    为了防止或延缓钢结构防腐涂层的失效, 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防腐涂层的保养工作:


    (1)经常保持机械设备表面洁净、干燥, 及时清理设备上的油污、粉尘、水渍等污物。


    (2)在对有腐蚀性的货物作业后, 及时用淡水冲洗设备被污染的部位。


    (3)对设备容易积水的部位, 要经常注意积水后及时检查,擦干,如有可能,可采取防止雨水侵入的措施以及开疏水孔等, 不使设备积水。


    (4)定期检查设备的腐蚀状况,特别是对非密封型箱型结构内部的检查, 易受腐蚀的部位应列入设备点检项目中。


    (5)维修或改造设备时,应注意对涂层的保护,尽量避免损伤涂层, 如有损伤, 应及时予以修补。


    (6)闲置设备在封存前,应采取适当的防腐措施, 如彻底擦拭干净,对已锈蚀的部位进行除锈和油漆等,闲置期间也要定期检查和保养。当钢结构的防腐涂层损坏后,就必须及时进行维修涂装。


2


    2.维修涂装时期的确定


    维修涂装分为局部修补涂装和全面更新涂装。


    局部修补涂装一般是指对人为因素造成的小范围涂层损伤进行的涂装;


    全面更新涂装则是指对由于自然因素造成大部分甚至整机涂层失去或即将失去其应有功能而进行的涂装。


    修补涂装范围小,费用少,工期短,易于实现,应及时进行;更新涂装工程量大,费用高, 工期长, 往往需要停产进行。


    由于机械设备涂层有其适宜的更新期,如果超期维修,不仅会使涂膜加剧老化和锈蚀, 而且要耗费更多的经费和人力,更为严重的是,如果更新涂装时间拖得太久,设备钢结构的某些腐蚀将十分严重,甚至影响结构的强度,酿成机损事故。因此, 趁着设备涂膜老化和锈蚀仅限于局部范围时,进行提前更新涂装是可取的。


    3.维修涂装表面处理


    表面处理的目的是增强涂层对被涂物表面的附着力, 提高涂层的装饰性。涂装前表面处理质量的好坏, 对涂层的质量有极大的影响。无论哪一种涂料, 其性能都同涂覆前被涂物表面处理的正确和彻底与否直接相关。如果表面处理不当或不彻底, 那么即使是价格最贵、性能最优越的涂料也会失去其应有的功效。


    维修涂装时涂层有2种情形:


    一是局部老化锈蚀;


    二是旧涂膜还较完好,特别是底层涂膜还完好。


3


    对于涂层严重老化、锈蚀的情形, 应彻底去除旧涂层, 并对钢材进行除锈。维修涂装由于是在设备作业现场进行的, 受现场环境及设备条件的限制, 一般采用手工工具或辅以动力工具打磨除锈, 除锈应尽量使钢铁露出金属光泽。如有条件,最好对旧涂层进行喷砂除锈处理, 这样可以取得较为理想的除锈效果。


    对于旧涂膜还较完好的情形,可先用碱液清洗涂层表面的油污和盐分,再用清水冲洗, 待表面干燥后,除去附着不牢或已粉化的旧涂层, 保留完全附着牢固的涂层。因为完全附着的涂层, 仍保持着防腐蚀的功能,可以利用, 并且由于旧涂层经长年累月而硬化,具有很好的耐溶剂性, 重涂时不容易发生咬底现象, 但是旧涂层与重涂涂层之间的附着力会降低,为此,可以将旧涂层表面弄粗糙。


    4.维修涂装涂料的选择


    维修涂装采用的涂料与原涂料最好是同一品种或同一系统的涂料, 尤其是用在保留旧涂层的场合。如果采用不同种类、不同品种的涂料,必须注意重涂涂料与原有涂层之间的适应性。要依照涂料的使用说明书介绍的涂料性能和使用方法, 正确选择涂料之间的配方。综合常用的各种涂料使用说明书介绍的涂料性能及其对前后道配套涂料的要求, 列出涂料涂层间的配套适应性。由于维修涂装一般在生产现场进行, 受条件限制, 钢材表面处理不能很彻底,因此在选择涂料时,应尽量选用对表面处理要求不高, 且能适合于刷涂和辊涂的涂料。除此之外, 维修用的涂料还应具有以下几项技术特性:


    (1)有充分的耐湿性。


    (2)渗入钢材表面的锈层有湿润基材金属的性能。


    (3)对钢、锈层和氧化皮表面有良好的附着力。


    (4)透水性、透湿性和氧的渗透性小。


    (5)具有耐温度变化和耐锈层微量膨胀的柔软性。


    (6)涂刷性和成膜性良好, 且干性快。


    5.维修涂装施工要求


    维修涂装施工应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涂装作业区域的空气干燥、清洁、少尘或无尘。空气里的尘埃粘附在漆膜上不但影响涂层的外观质量, 还使涂层性能下降, 所以应严加控制。


    (2)空气的温度和湿度对涂层的性能影响很大,因此,维修涂装应尽可能选在好的气候环境下进行,最好是在天气晴朗干燥的秋冬季节进行。一般情况下, 涂装施工环境温度不宜低于5℃, 相对湿度不宜大于85%,涂装及干燥过程中, 漆膜不宜在烈日下暴晒, 被涂物表面温度不宜超过60℃, 雨天、雪天、雾天及风力超过4级时, 不宜施工, 被涂物表面如有结露, 也不宜施工。


    (3)一般涂层的防腐寿命是随涂膜厚度的增加而延长的, 为了获得较长的防腐寿命, 涂层总膜厚一般要求在200~300μm之间。如果总膜厚低于200μm, 那么空气中的氧气和水汽将能较多地透过涂层到达钢材表面而引起腐蚀。


    (4)修补涂层与原有涂层应充分重叠, 重叠范围一般不小于50mm, 并应有过渡面。


    (5)维修涂装应从设备最高处开始往下进行,最后一道面漆应在前面各道施工完毕后统涂。


4


    6.维修涂装质量检验


    质量检验是确保涂层质量的重要手段。维修涂装由于受检验条件限制, 涂层质量检验一般以外观质量检验为主, 内在质量检验为辅。涂层的外观质量与内在质量是紧密相联的, 外观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涂层的内在质量。


    涂装的外观质量的一般要求是涂层各部位的颜色应符合所涂涂料的规定的要求,且色泽均匀一致,无深浅不一的现象; 涂层应光滑平整, 无气泡、剥落、漏涂、返粘、起皱等缺陷。


    由于涂装时前一道涂层的质量会影响后一道涂层的质量, 所以应对每一道涂层进行质量检验, 只有前一道涂层的外观质量及涂膜厚度达到要求后,才可进行下一道涂装施工。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