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涂料防腐蚀技术初探
2018-04-11 11:17:26 作者:赵宇轩 来源:《化工管理》 分享至:

  赵宇轩

  (山东省淄博市第七中学,山东淄博255400)

 

    1 中国船舶发展简史

 

    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中国自古以来就对陆地有着天然的依赖,而相对的对海洋有着某种莫名的畏惧。但不可否认的是,海洋蕴含着无穷的宝藏和财富。随着生产力的提高,我国的船舶制造业在秦汉时期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在促进秦汉时期的经济繁荣和文化进步中表现出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自秦汉之后一直到清政府的洋务运动时期,中国造船业虽然也有发展,但速度较缓。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提出了“中国的船舶要出口,要打进国际市场”的指标,中国船舶工业才进入了一个较快发展的时期。在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中国想要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在国际间贸易和国家间的商业合作交流中快速发展,对海洋的探索和征服是必不可少的。在这样的国内外大背景下,中国的航运业迎来了发展的契机。


    2 当今世界发展对船舶建造技术的新要求

 

    中国的航运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船舶的质量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船舶存在的环境是海洋,海水中盐浓度较淡水中盐浓度要高出很多,具有较强的腐蚀性。海水中的各种成分在腐蚀船体的同时,不仅影响了船舶的美观,而且减少了船舶的使用年限,甚至对海上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也是一种严重的威胁。总之,恶劣的海洋环境对船舶涂料的开发和利用提出了巨大的挑战。虽然船舶是一种消耗品,但是质量过硬的船舶涂料可以使船舶的使用年限大大延长,同时还有可以提高船舶的质量,能够更好的保证海上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因此,船舶的防腐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3 常见船舶防腐方法

 

    在各种船舶防腐方法中,采用防护涂料是一种简单实用的方法。海洋船舶实用的防护涂料主要包括防腐涂料和防污涂料两大类。防腐涂料和防污涂料的结合应用可以有效防止海水和海洋生物对船体的腐蚀,既能减小海洋对船舶的结构强度的伤害,又能保持船舶的美观,延长船舶的使用年限,为国家和企业节省开支。


    常见的海洋金属材料腐蚀的防护办法有表面镀层、涂层防护等技术。


    表面镀层技术主要包括热喷涂和热浸镀两种方法。热喷涂技术的开发较早,技术相对成熟,应用也比较广泛。热喷涂层主要是以喷涂锌和铝涂层为主。热喷锌层能对钢铁实施有效的电化学保护,而热喷铝层能有效的保护钢基在海水中免受腐蚀,稳定性较好。在海洋环境中,金属喷涂层对船舶具有较好的防护性能,但是这些技术又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往往不能兼顾喷涂层的耐蚀性和电化学保护性。热浸镀作为金属制品的表面处理方法,很早就被普遍的使用。热浸镀层在海洋环境中的耐蚀性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这种方法有一个极大的缺陷就是能耗较高,造价昂贵。


    涂层防护是船舶金属防腐最常见的措施之一。金属表面涂层不仅有保护防腐作用,还可以装饰船体,既实用又美观。鉴于大型船舶的实际情况,通常需要涂料的防护期要在十年以上,要求涂料能在海洋的恶劣环境下能够尽量延长其有效使用期。海洋防腐涂料的研发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需要政府和大企业的大力支持。


    4 船舶涂料防腐技术新发展

 

    大量实验研究表明,在船舶遇到的各种腐蚀中,大海浪花飞溅的腐蚀性最强。海洋防腐涂料需要具有良好的物理性能对腐蚀介质抗渗性好,对船舶钢材表面有良好的附着力,能经得住海水冲击和海冰的碰撞。但是仅仅这些还不够。当今世界对船舶涂料防腐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往的防腐涂料虽然防腐性能较好,但是对环境有着较大的污染性。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同时,人们对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关注。所以海洋防腐涂料的研发既需要对防腐性能的提高,又需要减少防腐涂料对环境的污染。


    在国家绿色生活的倡导下,绿色造船成为一种新型理念。它是指在设计、制造、运营船舶的过程中运用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的材料和设备,将船舶制造和使用过程中对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达到最低才程度,并且使得船舶的使用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纳米涂料组研究发现,将纳米粒子加入到普通涂料里,可以改善涂料的性能,这些性能的改善可以使纳米复合涂料适合应用于海洋环境所要求的高耐蚀性和耐候性。纳米粒子加入不同的涂料中会起到不同的功效。


    随着纳米技术在船舶涂料防腐蚀技术中的研发应用,相信纳米复合涂料在海洋防腐涂料中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实验研发出一种高耐久性、无污染或低污染、低成本及易施工的船舶防腐涂料,为世界解决船舶防腐技术的难题。


    参考文献:


    [1] 岳鑫。新型纳米复合海洋防腐防污涂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D] .天津大学,2013。


    [2] 唐松奇,倪佳其,宁长青,边磊,王化明。新形势下绿色造船技术发展现状[J] .中国水运。2014,(04)。


    [3] 王子今。秦汉时期的船舶制造业[J].上海社会科学院学术季刊。1993,(01)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景隽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