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先——第九届全国腐蚀大会主会场演讲嘉宾
2017-10-11 16:38:33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中国腐蚀与防护网 分享至:

10CrNi5MoV 高强钢深海腐蚀机理及防护技术研究


       论文摘要

 

    海是未来世界军事与经济竞争的重要领域,是维护国土安全和国家权益的主战场,为保护海上交通运输安全,保卫国土完整,我国新型深海装备将不断研发并服役。高强钢是深海装备普遍采用的材料,其常年服役于腐蚀严酷的海洋环境,腐蚀问题突出,严重威胁着深海装备的安全可靠运行。


    本文针对深海装备高强钢腐蚀与防护需求,首先通过实海试验与模拟试验研究了10CrNi5MoV高强钢在1200m、2000m和3000m深海环境腐蚀规律。研究结果表明10CrNi5MoV低合金钢深海环境以局部腐蚀为主,虽然其在2000m深海环境平均腐蚀速率较高,但平均点蚀深度和最大点蚀深度最低;深海环境平均腐蚀速率约为表层海水平均腐蚀速率的1/3,深海最大点蚀深度小于表层海水平均腐蚀速率。

 

    报告人:孙明先


    个人简介


   1.jpg

孙明先研究员

 

    孙明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水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七二五所副总工程师,海洋腐蚀与防护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从事金属腐蚀与防护和水处理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三十多年,是七二五研究所腐蚀控制与水处理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先后主持和参加了二十多项国家、国防科技等重点课题及其它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取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八项,另有多项科研成果通过鉴定和验收,多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带动了国内本专业领域科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在电化学腐蚀与防护和自然环境腐蚀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成果已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主编和参与编制国家标准四项,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以及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各类研究论文三十余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