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数据共享

试验资源

信息资源

防护技术

深切缅怀恩师师昌绪先生

2016-01-07 12:17:51
作者:李晓刚主任
来源:国家材料环境腐蚀网站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先生逝世已经一周年了,一年来先生的音容笑貌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想想先生在世的时候,我们每过一段时间,就向先生汇报腐蚀网站的工作,和先生一起分享我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先生逝世已经一周年了,一年来先生的音容笑貌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想想先生在世的时候,我们每过一段时间,就向先生汇报腐蚀网站的工作,和先生一起分享我们的成绩,分享我们腐蚀网站的酸甜苦辣。先生给予我们的支持、关怀和鼓励,是我们工作前进的巨大动力!一年来,不管我们是取得了工作的成果,还是遇到了工作的困难,每次想到无法再与先生分享的时候,就感到非常的惆怅。

  今天是先生仙逝一周年的日子,我们更加怀念先生,更想把我们取得的一些成绩向先生做一个汇报,让先生与我们共享取得成绩的快乐。



师老视察海南万宁站、为万宁站题词

  今年我们取得了三方面的成绩:

  我们取得最大成绩就是世界顶级刊物《Nature》接收了我们的一篇论文,是在多年腐蚀数据积累与共享工作基础上,提出了腐蚀大数据的原创性概念,结合建库、建模、模拟仿真、共享和工程应用等系列化工作,建立了基于物联网的腐蚀学科新模式。这些都表明由先生领导的、建设的材料环境腐蚀台站的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层面,得到了世界顶级科学杂志公认,这是我们取得的最自豪的成就!

  第二方面的成就是我们全力推进腐蚀网站国际化的进程,这和习总书记号召我们中国的科学家要承担更多的国际任务的精神完全是一致的。今年依靠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的力量,进行了泰国的腐蚀调研,世界腐蚀工程大会的准备工作,高水平国际杂志的筹办工作,这些工作将大力地推进腐蚀网站国际化的进程。一年来,我们与世界上最大腐蚀组织-美国的NACE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同时也与欧洲腐蚀学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和开展了多次交流。

  第三项取得的工作进展就是在大量室外数据积累的基础上,结合室内相关的研究工作,在室内外相关性研究工作方面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这些工作在对“天宫一号”进行圆满服务的基础上,又加入对我国航天事业进一步的服务工作中,在我国航天事业的主体工作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师昌绪院士:我国自然环境腐蚀站网的创建人,领导建立了全国自然环境腐蚀站网,为我国材料研究与工程应用提供了大量基础 性数据。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的服务已扩展到我国的航天、航空、海洋、石油石化等国家重要领域。毫无疑问,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已经成为国家基础研究和数据积累的一个重要的国家队,并在国家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是先生您最想看到的一个局面。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然环境腐蚀的研究机构,拥有了世界一流的研究设备,世界一流的研究队伍,以及取得了一系列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的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和先生您多年的支持、鼓励、领导是完全分不开的。真想和先生您一起分享我们进步的喜悦!

  至此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我们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的全体同仁,更加怀念我们平台的奠基人师昌绪先生。请先生放心,我们全体同仁一定会团结一致、努力工作,积累更加规范的科学数据,开展水平更高的基础研究,进一步为国家的重大工程建设和国家急需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把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研究基地而奋斗!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1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标签:

    无相关信息

腐蚀与防护网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