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视点 | 宋先志:注重环保 全力提升汽车业防腐技术水平
2017-10-26 14:10:55 作者:王元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1

宋先志 奇瑞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材料工程部材料应用开发科科长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汽车产业作为一个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力密集型相结合的产业已成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汽车发展中,各国追求的目标之一是延长汽车服役寿命,汽车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并且已成为一大社会问题。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因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7000 亿美元,因腐蚀使每辆汽车平均年损失为 150 ~ 250 美元。


    我国已被国际制造商组织列为世界十大汽车生产国之一,汽车腐蚀事故问题同样屡见不鲜。我国自然环境条件较国外更容易产生腐蚀,防腐蚀处理工业也较国外有所差距,因此,开展汽车腐蚀和防护研究更应刻不容缓。为了全面了解目前汽车工业腐蚀状况,加深人们对汽车防腐必要性的认识,督促各车企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记者特邀请到奇瑞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材料工程部材料应用开发科宋先志科长做相关方面精彩解读。


    记者:请结合您的工作经验谈谈汽车面临哪些腐蚀问题?并谈谈腐蚀与防护学科在汽车行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宋科长:自 2013 年某汽车厂腐蚀门事件后,汽车企业对腐蚀越来越重视,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消费者对汽车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汽车的表面质量是体现汽车品质的一部分,各个汽车企业都设置相应的部门或者岗位来专门研究汽车防腐问题,提升汽车的表面质量水平和防腐水平。


    世界各地环境差异较大 , 北美的腐蚀强度最大,其次加拿大和欧洲等地区。中国各地区环境差异较大,不同的地区出现的腐蚀问题不同,如海边城市盐雾腐蚀比较严重,工业地区化学污染物腐蚀,南方长江流域潮气的腐蚀。


    当前汽车表现出来的锈蚀问题主要有外观锈蚀和功能锈蚀。外观锈蚀是汽车可见区域产生的表面锈蚀,表面锈蚀影响外观,消费者较关注,根据售后锈蚀情况调研,消费者对车型使用三年以内的外观锈蚀较为关注,第一年尤其关注。功能锈蚀是指因腐蚀导致零部件的功能损失,功能锈蚀影响整车性能或者安全,目前因腐蚀引起的召回案例达到 20 多起。


    汽车腐蚀与防护是涉及材料、冶金、环境、力学、结构设计、设备等多学科交叉渗透的边缘性技术科学,汽车腐蚀发展离不开从事金属材料理论和腐蚀与防护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和管理等腐蚀与防护的高级技术人才。通过组织汽车行业开展汽车防腐蚀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可以结合各企业发展需要培养一批不同层次和不同专业的腐蚀人才。


    汽车防腐蚀与企业品牌建设、产品的品质和成本,以及与用户购买欲望、销量等因素密切相关。整车及其部件的锈蚀也直接影响到汽车的使用寿命、安全,因此,汽车腐蚀备受国内外汽车行业的重视,汽车耐腐蚀设计已经成为衡量汽车关键性能指标之一。


    记者:您是奇瑞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材料工程部材料应用开发科科长,先后负责油品与润滑、整车防腐、车型项目中材料管理、材料环保与可回收等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请您分享一下您和您的团队做过哪些方面成果和进展?这些成果和进展带来哪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宋科长:目前我和我的团队主要负责整车防腐、禁用物质与汽车可回收利用方面的工作。在整车防腐方面主要是建立企业整车防腐体系,保证汽车达到防腐目标要求,目前已经建立了一系列零部件防腐标准,并建立了相应的验证手段。同时针对老车型售后腐蚀问题进行分析并解决,在新车型中避免问题再次发生。防腐水平的提升离不开表面处理工艺,为此积极与表面处理材料企业合作,共同提升汽车行业表面处理质量水平。禁用物质与可回收利用方面建立了材料环保关键技术和平台,在中国汽车技术中心牵头下共同开发了中国汽车材料数据库,同时建立了奇瑞材料数据库,实现汽车材料信息化管理。材料环保关键技术研究和平台建设,建立了有害物质和回收利用的管控体系和技术,从源头控制有害物质的使用,选择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减少了对环境的危害;提高报废汽车再利用率和再回收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促进资源可持续化发展。该项目加快了汽车行业有害材料和物质替代技术研究,促进了新型环保材料在汽车上的应用,减少了供应商有害有害物质的使用,减少电镀六价铬污水的产生和排放,同时建立了整个汽车行业及供应链应对有害物质保证体系,提高汽车及其供应链所有相关人员的环保意识。


    记者:请您重点谈谈整车动态腐蚀与防护?


    宋科长:验证汽车防腐性能的主要有中性盐雾试验、循环盐雾试验和整车强化腐蚀试验,三者的对比见下表 1。汽车行业针对新车型基本都开展整车动态腐蚀试验,整车动态腐蚀试验可以模拟整车实际使用情况,提前反应整车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问题,以便在开发阶段解决这些问题。


2

 

    记者:作为企业领导,请您结合管理经验和科研经验谈谈如何带领团队提升车企耐腐蚀老化能力水平,以满足企业产品参与市场竞争的需要?


    宋科长:整车防腐水平的提升离不开防腐技术提升和防腐管理水平的提升。从防腐技术来看,整车防腐与防腐设计、防腐验证、防腐工艺密切相关,为此需要从这三个方面进行着手研究,质量是设计出来的,所以防腐设计至关重要,防腐设计主要考虑的因素有防腐结构、防腐布置、防腐技术指标设定和防腐材料的选择等。那么如何来评价防腐设计的好坏需要进行防腐验证,防腐验证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售后问题的发生率。目前中性盐雾试验和整车道路腐蚀试验技术相对成熟,而循环腐蚀试验技术对于自主企业来说还需要深入研究。从防腐管理方面需要将防腐工作贯穿到整个车型开发过程中,在产品规划、产品定义、产品验证各个阶段充分考虑防腐。防腐工作离不开防腐工艺,防腐工艺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防腐性能一致性,为此需要加大针对防腐工艺的管控,针对防腐工艺按照统一规范进行审核。


    记者:请您谈谈我国汽车工业防腐蚀老化技术和材料未来的发展方向?


    宋科长:随着消费者对汽车档次需求不断提升,对汽车表面要求越来越高,而表面处理为汽车提供各种装饰性兼防腐性功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油耗法规的要求不断提高,汽车使用轻量化材料越来越多,各种轻量化材料防腐蚀技术需要进行研究。随着国家对汽车有害物质使用控制,汽车防腐蚀老化将使用更加环保的表面处理材料和工艺。


    后记:


    汽车防腐处理是汽车制造及使用中的重要环节,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面发展先进的汽车新材料和防腐新技术势在必行!大家行动起来,努力拼搏,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而努力吧!

 

    人物简介

 

3

 

    宋先志,安徽合肥人。奇瑞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材料工程部材料应用开发科科长、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汽车腐蚀与防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先后负责油品与润滑、整车防腐、车型项目中材料管理、材料环保与可回收等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荣获过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芜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起草国家标准《汽车禁用物质要求》,主导起草行业标准《汽车材料中汞的测试方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