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防腐涂料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2015-07-17 14:58:22 作者:本网编辑来源:

    防腐涂料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研发成本较高,在生产中需要较高的初始成本和维持成本,因此,防腐涂料企业必须拥有较强的技术力量和技术储备,才能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以满足市场要求。

 

    防腐涂料是现代工业、交通、能源、建筑、航天、冶金、医药、化工、海洋工程等部门应用极为广泛的一种耐腐蚀的保护涂料。新腐蚀下的防腐涂料要能在相对苛刻腐蚀环境里应用,更长保护期防腐涂料。
 


 

    随着我国现代工业、交通、能源、建筑、航天、冶金、医药、化工、海洋工程等行业的高速发展,我国防腐涂料产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对防腐涂料性能要求提出新性能指标。新防腐涂料要能在苛刻条件下使用,并具有长效防腐寿命,重防腐涂料在化工大气和海洋环境里,一般可使用10年或15年以上,即使在酸、碱、盐和溶剂介质里,并在一定温度条件下,也能使用5年以上。涂层具有卓越的耐候性,抗老化、抗辐射、耐磨、耐冲击、耐高温(400℃~600℃)、低温(-60℃),导电性稳定;其电阻率可满足防静电要求,又能保证涂层的长寿命。

 

    防腐涂料门类繁多,包括:耐高温腐蚀的高温防腐涂料、复合陶瓷高温防腐涂料、耐氢氟酸的防腐涂料、耐高温烟气和烟气冷凝水强腐蚀摩擦的烟气防腐涂料、耐海水和海水湿气腐蚀的无机防腐涂料、能增加热交换的导热防腐涂料、耐强摩擦冲击下腐蚀的耐磨防腐涂料、耐醚类、氟类、油类侵蚀腐蚀的陶瓷防腐涂料、耐大部分酸碱腐蚀、溶剂、中间体介质腐蚀的耐酸碱防腐涂料、耐硝酸强氧化腐蚀的耐强氧化防腐涂料,以及耐高温下氧化腐蚀的耐强氧化防腐涂料等等。

 

    如果防腐涂料对防腐涂层与基体结合力强,涂料组成物中若含有羟基(-OH),就会由金属基体提供正离子,而形成化学键结合,在涂料中的偶联剂帮助下,甚至实现共价链的结合。在空间网状结构维系下,涂料组合物中含有的金属、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和稀土氧化物超微粉体,帮助涂层形成一个致密的界面过渡层,使其综合热力学性质与基体相匹配。


责任编辑:李玲珊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