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材料石墨烯走红中国市场 电子皮肤“吹弹得破”
2016-05-06 09:47:23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国家石油和化工网,中国科学网,川北在线 分享至:

    中国石墨烯市场规模增长超3倍


    外媒Newswire5月2号发布的最新消息,据Innova Research公司的最新调研,2015年中国石墨烯的市场规模约为610万美元,比2014年的140万美元增长超过336%。Innova Research公司将会近期发布其2016年版的全球石墨烯市场报告系列,名为“将伟大的技术转变为巨额利润–全球石墨烯市场2016”。


    石墨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使其在2015年实现了长足的进步。例如在触摸屏,防腐涂料和锂离子电池领域。这些应用是2015年中国石墨烯市场规模显著增加的原因。第六元素,作为中国主要的石墨烯供应商,已经在触摸屏和防腐涂料等领域实现了批量出货,主要分别用于智能手机和海上风力发电。同时,石墨烯储能领域的应用进程正在加快。石墨烯被视为改进锂离子电池和其他储能设备性能的可行途径,比如可以延长其循环寿命和增强储能容量。中国领先的锂电池和超级电容器制造商已经开始试验在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和其他消费电子设备中使用石墨烯功能电池。

 

2.jpg

 


    尽管中国的石墨烯市场规模仍然很小,但是2015年收入的大幅增长,无论对于石墨烯供应商,还是工业界试图将石墨烯用于现有产品的企业,以及石墨烯相关领域的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Innova Research公司的研究总监Nancy Wu博士指出:“石墨烯在触摸屏、防腐涂料等应用领域的突破,将会加速中国其他应用领域中石墨烯渗透的步伐。在即将出版的2016年全球石墨烯报告中,我们将根重新梳理16大石墨烯应用的增长潜力,基于最新的市场发展情况。这些领域包括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防腐涂层、散热器、导电油墨/膜、SIG阳极、射频识别(RFID)、传感器、以及其他。”


    电子皮肤“吹弹得破”


    中国科学网报道,中科院半导体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沈国震课题组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教授姜凯合作,研制出一种基于石墨烯材料的新型柔性触觉传感器,实现了类似人体皮肤功能,可快速感知微小压力变化等,可应用于军事、医疗健康等领域。


    电子皮肤即新型可穿戴柔性仿生触觉传感器,是一种用于实现仿人类触觉感知功能的人造柔性电子器件。

 

1.jpg

 


    “它像人体皮肤一样具有柔韧性,可以任意弯曲与变形,能够实现仿人类触觉感知的功能。”沈国震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轻如羽毛、小似米粒的物体停留在其表面所造成的触觉,也能够清晰地感知出来,而且感应速度极快。”人类皮肤的感触响应时间为30~50 毫秒,该器件响应时间仅需5毫秒,而且灵敏度高达15.6kPa-1,并能够循环工作10万次以上。从这些数据上看,电子皮肤的“感觉”一点都不比人类的差。“石墨烯材料与可穿戴仪器最近两年很火,火到我们不由自主地想要把两者结合起来,结果显而易见,效果非常好。”沈国震特别强调了石墨烯的优点。


   
石墨烯传感器提高室内空气检测精度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和日本先进科学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研发了一种以石墨烯为原材料的传感器,能检测出室内空气污染且精度极高。这一研究近日发表在《科学进展》期刊上。新研发的传感器可以感应到来自建筑、家具用品的二氧化碳分子以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气体分子。


    近年来,由个人居住环境中的空气污染引起的健康问题与日俱增。这些有害化学气体的浓度水平一般在几十亿分之一(ppb),用现有的环境传感技术难以检测到,因为这些传感器只能检测到浓度为百万分之一(ppb)的此类气体。


    该研究团队研发出的石墨烯传感器在通电后,可使单个的二氧化碳分子一个一个吸附到石墨烯材料上,并在分子水平上检测其浓度。其具体方法是,通过监测石墨烯材料的电阻值,石墨烯材料对二氧化碳分子的吸附和释放会以电阻“量子化”波动的形式被检测到。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只花费了几分钟就检测到浓度约为30ppb的二氧化碳气体。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刘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