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团队研发出高性能新型超高强钢,能用于航天航空等领域
2017-04-14 09:11:38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至:

    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吕昭平教授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纳米强化的超高强马氏体时效钢。这种钢材不但成本降低,生产工艺简单,而且抗拉强度较高。国际学术期刊《自然》近日在线发表了他们的研究进展。

 

2012102542698117
   
吕昭平教授


    据吕昭平教授介绍,在航空航天、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国防安全和高速列车等国家重大高新技术领域,高端的超高强钢均有重大需求。钢铁材料的强者是马氏体时效钢,主要在于这种钢铁材料中含有大量的钴、钛和钼等贵重合金元素,还要经过复杂苛刻而严格的冶炼和热处理工艺,所以价格昂贵,一般仅限用于火箭发动机壳体、飞机起落架和关键联接件等航空航天及深海技术中重要结构件。


    为进一步提高钢铁材料的极限强度,吕昭平教授团队创新合金设计理念,大幅降低钼等贵重元素含量,完全不含钴等昂贵合金元素,利用不同的强化机理,研发出一种高密度纳米析出强化的超高强马氏体时效钢。新的超高强钢不但成本降低,生产工艺简化,而且综合性能大幅度提高。


    北京钢铁研究总院董瀚教授表示,钢铁材料的性能极限化研究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强度极限化更是业内一直追求的梦想。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进一步提高钢铁强度、塑型与韧性非常困难。吕昭平团队研发的超高强马氏体时效钢强度突破2000兆帕仍具有良好的塑性,而且合金化成本低,为高性能钢铁材料研发提供了创新思维,不但推动高性能钢铁材料的技术研发,也可应用于其他合金体系的高性能化研究。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