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表面疲劳磨损涂层一览
2017-09-04 09:39:01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 热喷涂与再制造 分享至:

   1.jpg

 

    1.耐微振磨损涂层(可预计的运动)


    耐微振磨损涂层(可预计的运动)是指能承受在轨道上重复滑动、滚动或冲击所产生的磨损,并足以承受连续的冲击磨损的涂层。由于反复地加载和卸载产生周期应力,诱发表面裂纹或表面下的裂纹,最终这些裂纹会致使表面破断和大断片剥落,这种磨损的先决条件是不出现磨粒磨损或粘着磨损。当使用温度低于540℃时,应选韧性较好的涂层,所以采用自熔性合金、氧化物、碳化物金属陶瓷、某些铁基、镍基、钴基材料和有色金属等。当使用温度为540~843℃时,可采用铁基、镍基、钴基材料及金属碳化铬陶瓷材料。


    这里的疲劳虽然类似于通常的疲劳,但是这种疲劳极限不能用于评价涂层成功的可能,因为,大多数情况下表面疲劳比通常的疲劳更为严重。涂层应具备较好韧性。润滑剂仅能减轻微振磨损的作用。常用于伺服马达电动机轴、车床和磨床的顶针、凸轮随动件、摇臂、活塞环(内燃机)、汽缸衬套等。


    2.耐微振磨损涂层(不可预计的运动)


    耐微振磨损涂层(不可预计的运动)是指能耐相互接触的表面发生小量位移引起的振动摩擦的涂层。由于接触摩擦系统运动是不可预计的,涂层的磨损很难预料,振动是这类磨损中最常见的现象。这种涂层在低温环境条件时,限于538℃以下温度工作;在高温环境条件下,宜于在538—843℃温度范围内工作。材料选择同耐微振磨损涂层(可预计的运动)的材料选择。


    此种涂层必须在工作温度中耐氧化。如果形成氧化物,它必须是韧性的和粘着力强的。松驰粘附的氧化物将引起严重的磨粒磨损。常用于飞机襟翼导向装置、伸胀接缝、压缩机防气圈、涡轮机气密圈、涡轮机气密环、涡轮机气密垫圈等。


    3.耐气蚀涂层


    耐气蚀涂层是指能够承受由于液体流的空穴造成的机械冲击磨损的涂层,应具有韧性高、耐磨和耐腐蚀性能,耐表面疲劳的材料均耐气蚀。涂层材料可采用镍基自熔性合金、含95%Al和1%Fe的铜合金、含38%Ni的铜合金、自熔性合金加Ni/Al混合粉、超细的


    Al2O3、纯Cr2O3粉等。


    对于发生气蚀来说,一定存在液体金属表面之间的相对运动,涂层应该经过密封处理以防液体的渗入,涂层也必须有韧性,脆性的涂层会很快破损,加工硬化的涂层能经受气蚀的反复冲击。常用于耐磨环-水轮机、水轮机叶片、水轮机喷头、柴油机汽缸衬、泵等。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