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发明穿山甲防弹衣,中弹后可自我修复!
2018-01-29 10:10:29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高分子科学前沿 分享至:

    科技发展的灵感很多都来自于大自然,比如雷达学习蝙蝠的超声波。


1

 

    而水下声呐系统则是学习了海豚的。


2

 

    特别是在军事上有很多仿生学的应用。


    最近,中国科学家就运用穿山甲的鳞片特征,制作出了可自我恢复的防弹衣!


3

 

    传统的用凯夫拉纤维制作的防弹衣,在受到子弹击打后会失去有效性,所以使用后就必须丢弃。


4

 

    而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发现,基于穿山甲鳞片的防弹衣,在被击中后能够被重新使用。


5

 

    只需要把用穿山甲鳞片制作的防弹衣扔进洗衣机,等3-5分钟的时间,防弹衣就会变得像新的一样,所有凹痕、折痕合扭曲都会完全自我修复。


6

 

    穿山甲鳞片为什么会这么神奇呢?


    秘密就在于它的分子结构,穿山甲鳞片部分的分子,以一种独特方式互相连在一起,所以分子能保留对最初形状的记忆。


7

 

    这种记忆结构使得鳞片能后经受住外部的强力物理冲击。


    而且用水就能唤起这种记忆,同时在可变形的参与下进行自我修复,这就是大自然的杰作,只要这种鳞片保值完整,无论变形多严重,都可以完全恢复到初始的形状。


    穿山甲鳞片好用,但是冷焰还是要提醒一下,穿山甲可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哦,各位科学家们在做实验的时候可得悠着点啊。


10

 

    你们觉得这个可修复的防弹衣怎么样呢?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