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在海洋中的腐蚀与防护
2014-11-18 17:19:55 作者:百科来源:

  沿海工业发展,海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离不开海上基础设施的建设。由于海洋 苛刻的腐蚀环境,金属材料结构及构造物的腐蚀不可避免。为了减少腐蚀,我们必须采取相 应防护,目前阴极防护技术及海洋防蚀材料的发展,已经让金属的腐蚀得到一定的控制,并 且随着技术的不断深化,海洋金属的腐蚀一定会得到更好的控制。

 

  腐蚀是金属与其所处的环境之间的化学或电化学相互作用,受材料特性和环境特性所支配,其结果,改变了金属的性质。一般设施的建设都要经过设计阶段,其中防腐蚀设计是保证工程设施使用寿命的重要步骤。沿海工业建设,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海洋腐蚀研究。
 

  海洋腐蚀环境--海水含盐量一般在 3%左右,是天然的强电解质。大多数常用的金属 结构材料受海水或海洋大气的腐蚀并且材料的耐腐蚀性能随暴露条件的不同而发生很大的 变化。为方便起见,通常将海洋腐蚀环境分为 5 个区带:海洋大气区,海洋飞溅区,海水潮 差区,海水全浸区以及海底泥土区。

责任编辑:郭静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