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分散剂新技术推动石墨烯产业化
2015-06-25 10:16:54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表面工程事业部余海斌博士带领的先进涂料与粘合技术团队成功合成出了一种石墨烯的特种分散剂,突破了制约石墨烯推广应用的关键瓶颈———分散技术。这将对石墨烯的产业化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日前,这项技术正在中石化进行认证。
 

    石墨烯是一类新型的碳材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薄最坚硬的纳米材料,被期待用来制造透明触控屏幕、光板、太阳能电池、新一代电子元件和晶体管。

    人工制备的石墨烯容易再团聚,无法充分发挥石墨烯单片层的优异特性。进入材料所后,余海斌便带领研究团队将纳米材料的分散技术作为研究方向之一,终于研发出了特种分散剂。将这种分散剂加到含有石墨烯的溶液中,通过搅拌处理就可以得到单分散的水性、油性石墨烯分散液,并创造性地制备出易于再分散的石墨烯粉体。

    目前,余海斌团队已将这些易于再分散的石墨烯粉体应用于涂料领域,使涂料性能发生显著的改进。该分散技术还有助于石墨烯在防腐涂料、防静电涂料、导电油墨、透明导电膜、超级电容器、电池材料、散热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据悉,该项技术及相关产品已申请18项发明专利,并与多家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