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丨铝合金中各元素对铝合金性能的影响有哪些?
2018-02-02 10:19:20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铝加工 分享至:

    铝合金因添加了不同金属元素而表现出不同的性能特点。在各金属元素之中,对铝合金性能影响较大的元素有铜(Cu)、镁(Mg)、硅(Si)、铁(Fe)、锰(Mn)、镍(Ni)、锌(Zn)等,今天咱们就来谈谈这几个金属元素对铝合金性能的影响。


1.png

 

    铜(Cu)


    优点


    固溶强化和时效强化效果,铜含量在4%到6.8%时强化效果最好,所以大部分硬铝合金的含铜量处于这范围。增加含铜量,提高合金的流动性,抗拉强度和硬度,使机械性能得以提高,切削性变好。


    缺点


    降低耐蚀性和塑形,使热裂倾向增大。


    镁(Mg)


    优点


    提高抗拉强度和屈服极限,提高合金的切削加工性。


    缺点


    Mg2Si会使铸件变脆。


    硅(Si)


    优点


    改善合金的铸造性能。硅与铝能组成固溶体,能提高合金的高温造型性,减少收缩率,无热裂倾向。改善抗拉强度、硬度、切削性以及高温时强度,而使延伸率降低。


    缺点


    结晶析出的硅(Si)易出现游离硅的硬质点,使切削性变差,高硅铝合金对铸件坩埚的熔蚀作用严重。


    铁(Fe)


    优点


    铝合金对模具的粘附作用十分强烈,当铁含量在0.6%以下时尤为强烈,即有不易脱模的现象。当铁含量超过0.6%后,粘模现象便大为减轻。


    缺点


    铝合金中含铁量太高时,铁以FeAl3、Fe2Al7和Al-Si-Fe的片状或针状组织存在于合金中,生成金属化合物,形成硬点。这种组织还会降低机械性能,热裂性增大,使铸件产生脆性。并且含铁(Fe)量过1.2%时,降低合金流动性,损害铸件的品质,缩短压铸设备中金属组件的寿命。


    锰(Mn)


    优点


    合金强度随溶解度增加而不断增加。锰含量为0.8%时,延伸率达最大值。锰(Mn)能阻止铝合金的再结晶过程,提高再结晶温度,并能显著细化再结晶晶粒。再结晶晶粒的细化,主要是通过MnAl6化合物弥散质点对再结晶晶粒长大起阻碍作用。MnAl6的另一作用是能溶解杂质铁(Fe),形成(Fe、Mn)Al6,使铝合金中由铁形成的片状或针状组织变为细密的晶体组织,减小铁的有害影响。


    缺点


    锰含量过高时,会引起偏析。


    镍(Ni)


    优点


    有增加抗拉强度和硬度的倾向,对耐蚀性影响很大。


    缺点


    降低耐蚀性及热导性。


    锌(Zn)


    优点


    铝中同时加入锌和镁,形成强化相Mg/Zn2,会对合金产生明显的强化作用。


    缺点


    存在应力腐蚀开裂的倾向。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