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数据共享

试验资源

信息资源

防护技术

摆杆法

2016-05-31 10:23:23

摆杆法是利用阻尼作用评定涂膜层硬度的“振荡法”。接触涂膜表面的摆杆以一定周期摆动时,如涂膜表面越软,则摆杆的摆幅衰减越快;反之,衰减越慢。常用科尼格摆和珀苏兹摆的两种摆杆式阻尼试验仪。以测定的阻尼时间为试验结果,表征涂膜层硬度。操作步骤如下:选择一种摆杆式阻尼试验仪。将被测的试片涂膜面朝上,置于水平工作台上;将摆杆偏转一定角度(科尼格摆为6°,珀苏兹摆为12°),停在预定的停点处;松摆,开动秒表,记录摆幅由6°衰减到3°或有12°衰减到4°的时间,以秒计。

总体概况

       涂膜的硬度是指涂膜干燥后具有的坚实性,用以判断它受外来摩擦和碰撞等的损害程度,其数值大小是涂层软硬程度的有条件性的定量反映。通常漆膜硬度的检查,可以发现漆料的硬树脂用量是否适当,漆膜的硬度和柔韧性相互制约,硬树脂多,漆膜坚硬,但不耐弯曲;反之软树脂或油脂多了,就耐弯曲而不坚硬。要使涂膜即坚硬又柔韧,硬树脂和软树脂的比例必须恰当。硬度指标常用于涂层产品检验和工艺检查。

涂层硬度检测相关技术标准


标准名称:色漆和清漆 摆杆阻尼试验
标准编号:GB/T 1730-2007
发布时间:2007年9月11日
实施日期:2008年4月1日
标准概述:本标准是色漆、清漆及相关产品的取样和试验方法系列标准之一。本标准规定了在单层或多层的色漆、清漆及相关产品的涂层上进行摆杆阻尼试验的标准条件。

标签: 涂层, 材料腐蚀平台, 硬度, 摆杆法

腐蚀与防护网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