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数据共享

试验资源

信息资源

防护技术

聚焦 | 2017第四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在湛江盛大开幕

2017-12-14 13:39:40
作者:王元
来源:中国腐蚀与防护网

2017年12月10日中国·湛江,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主办,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海洋防腐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耐蚀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排名不分先后),广东海洋大学、中共湛江市委组织部、湛江市科学技术局合作承办的2017第四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在广东湛江·民大喜来登酒店盛大开幕!

    2017年12月10日中国·湛江,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主办,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海洋防腐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耐蚀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排名不分先后),广东海洋大学、中共湛江市委组织部、湛江市科学技术局合作承办的2017第四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在广东湛江·民大喜来登酒店盛大开幕!共有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腐蚀防护及材料领域的专家、业内精英人士、企事业单位领导及代表出席了会议。本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的支持,会议的主题是“共享材料技术前沿·构筑装备安全屏障”。


    中国工程院薛群基院士、侯保荣院士、毛新平院士,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荣誉理事长陈光章研究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王福会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刚教授、监事长乔利杰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会副理事长李劲教授、宫声凯教授、刘建华教授、张三平研究员、林昌健教授、路民旭教授(张雷副教授代作报告),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杜翠薇教授,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徐恭义副总工程师,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刘静教授,中交四航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王胜年总工程师,台湾成功大学蔡文达教授,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主席、武汉科技大学吴开明教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金伟良教授,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蔺存国研究员,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王浩伟副总工程师,中国兵器工业第五九研究所吴护林研究员级高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董俊华研究员、郑玉贵研究员,上海材料研究所李光福教授级高工,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阮国岭总工程师,大连理工大学刘贵昌教授,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崔雅秋秘书长,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企业理事会副理事长韩冰教授级高工、毕士君高工、赵相月董事长、湛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卢景团,湛江市科技局局长江向阳等众多的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湛江市副市长欧先伟,广东海洋大学校长叶春海亲自莅临大会指导工作并发表讲话。

图片1
    会议现场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图片7 
    与会专家及领导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主持。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主任、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致开幕辞,他强调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尤为重要,海洋新材料是保障海洋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基础。过去几年,国内在海洋材料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未来需重视海洋材料体系建设、基础数据积累以及理论基础研究,重视腐蚀防护与材料领域的多学科交叉,重视全国各个海洋材料领域内研究单位、团队之间的协同攻关合作,重视海洋新材料的试验验证和工程验证等。

图片8
    薛群基院士致开幕辞

图片9
    李晓刚教授主持会议

    湛江市副市长欧先伟介绍了湛江市经济发展状况并重点介绍了海洋工程方面的发展状况及未来规划。

图片10
    欧先伟副市长讲话

    广东海洋大学校长叶春海作了校况介绍并致欢迎辞。

图片11
    叶春海校长讲话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荣誉理事长、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陈光章研究员致欢迎辞,并对历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的召开意义作了总结性的阐述,对各支持单位表示由衷地感谢,随后宣布大会开幕,大会进入了主旨报告阶段。

图片12
    陈光章研究员致辞

    12月10日上午,大会主会场报告环节由吴开明教授和李劲教授主持。在每一个主旨报告之前,均由主持人向主旨报告人颁发大会主旨报告纪念证书,随后进入主旨报告。

图片13
    吴开明教授给侯保荣院士颁发主旨报告证书

    中国工程院侯保荣院士、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徐恭义副总工程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监事长   北京科技大学乔利杰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宫声凯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武汉科技大学刘静副校长分别作了《海上风电的发展与腐蚀防护》、《海工钢耐蚀性能的成分组织调控理论及产业化应用》、《桥梁工程防腐蚀的几个技术难点和需求》、《应力腐蚀机理研究进展》、《电子束物理气相沉积与防护涂层》、《石墨烯改性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体系与工程应用》、《海洋耐蚀金属材料微观组织与服役安全 》的主旨报告。

    侯保荣院士强调海上风电是非常好的清洁能源,海上风电处于海洋腐蚀环境中,其腐蚀防护问题是制约其安全运行和使用寿命的一个重要因素。其报告简述了我国风电的发展历程;根据海上风电各部位所处腐蚀区带的差异,对海上风电腐蚀防护技术进行总结介绍,主要包括塔筒等部位的涂层防护技术、浪溅区风电基础部位的包覆防腐技术、海上风电腐蚀环境因子监测系统、海上风机腐蚀数据库及专家分析预警系统等。

图片14
    侯保荣院士在作报告

    李晓刚教授指出我国海工钢产品技术体系落后,无法满足海洋建设需求,甚至没有一种适合于“岛礁”环境的低合金结构钢!症结在于: 环境腐蚀数据积累与环境加速试验评价技术缺乏;涉及成分设计和组织调控的微区腐蚀机理研究薄弱。他重点阐述了海工钢腐蚀的环境学起源与评价、海工钢腐蚀的冶金学起源与评价、新钢种开发 三个方面的内容。

图片15
    吴开明教授给李晓刚教授颁发主旨报告证书

    徐恭义副总工程师首先介绍常见钢结构桥梁的基本类型和应用范围,结合工程实践,再对不同桥梁结构及构造细节,报告工程防腐蚀的难点和需求。

图片16
    徐恭义副总工程师在作报告

    乔利杰教授研究了钝化膜的力电耦合和膜致韧性材料的解理脆断,发现同样电压下力可以使钝化膜的电流增加2~3个数量级。脆性涂层破裂可以导致纯铁、黄铜、不锈钢和20#钢等韧性材料发生解理开裂。结合两方面的结果可以合理地解释为什么在很低的应力时就会应力腐蚀,以及为什么韧性金属的应力腐蚀断口会是解理的。

图片17
    乔利杰教授在作报告

图片18
    李劲教授给乔利杰教授颁发主旨报告证书

    宫声凯教授报告指出电子束物理气相沉积是航空发动机高压涡轮工作叶片热障涂层的主要制备方法,在耐磨与防腐涂层、叠层与薄板材料的制备方面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目前,热障涂层材料技术已在航空发动机上获得了成功的应用,但仍面临CMAS(CaO+MgO+Al2O3+SiO2)和海洋环境腐蚀等方面的挑战。

图片19
    宫声凯教授在作报告

    王立平研究员报告详细汇报了其团队在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体系研究应用中的基础问题,关键技术突破,自然环境腐蚀试验以及工程应用等进展。重点介绍目前在航天,海洋工程与装备,跨海大桥工程,临海石油化工装备以及沿海国家电网输电铁搭等应用情况。

图片20
    王立平研究员在作报告

    刘静教授报告依据金属材料与海水接触情况阐述了海洋环境的特点及工程材料的服役安全;综述了金属材料金相组织与选择性腐蚀,非金属夹杂物与点蚀,晶界结构和晶粒取向对管线钢氢致开裂裂纹(HIC)扩展的影响;介绍了本课题组在金属材料显微组织与服役安全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包括:锌铝,锌铜合金微观组织与其在海洋大气中的初期腐蚀行为,稀土和铌微合金化对其初期海洋大气腐蚀行为影响,MnS夹杂物尺寸调控对H铺获和HIC敏感性影响,界结构对高强管线钢氢致开裂裂纹扩展和HIC敏感性的影响,采用毛细管微电极对2205双相不锈钢氧化物夹杂引起点蚀的行为进行的相关研究。展望了微观组织调控对材料服役性能改善的前景和意义。

图片21
    刘静教授在作报告

    会议期间,毛新平院士对大会召开的意旨作了总结性发言,他对与会专家的报告内容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肯定,他强调了学术交流大会重要性,并提出应重视腐蚀防护与材料领域的多学科交叉、重视实际工程应用,他希望以后的每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不仅仅局限于腐蚀防护领域,还应拓宽至材料领域。

图片22
    毛新平院士发言

    12月10日下午,大会主会场报告环节由李晓刚教授主持,同样在每一个主旨报告之前,均由主持人向主旨报告人颁发大会主旨报告纪念证书,随后进入主旨报告。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  东北大学王福会教授、中交四航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王胜年总工程师、台湾成功大学蔡文达教授、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主席  武汉科技大学吴开明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 北京科技大学路民旭教授(张雷副教授代做报告)、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金伟良教授、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蔺存国研究员、中国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王浩伟副总工程师、中国腐蚀防护学会企业理事会副理事长 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韩冰教授级高工、中国兵器工业第五九研究所吴护林研究员级高工、中国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 ?厦门大学林昌健教授分别作了《海洋环境的高温腐蚀与防护》、《跨海通道工程腐蚀问题及防护对策》、《含铜碳钢在3.5 wt% NaCl水溶液中的耐蚀性质研究》、《国内外极地用钢的现状及进展》、《海洋结构材料腐蚀疲劳与能源开发中的环境断裂挑战》、《混凝土结构防腐技术的双向电迁方法》、《海洋环境友好防污技术的研究与发展》、《海洋强国战略下飞机腐蚀防护与控制系统工程研究与展望》、《材料海洋环境腐蚀评价与防护技术进展》、《海洋大气环境腐蚀防护与试验评估》、《一种来自海洋的绿色高效腐蚀控制技术》的主旨报告。

    王福会教授研究了不锈钢,钛合金和镍基高温合金在高温海洋环境中的腐蚀规律,发现这几种材料在该环境中腐蚀都非常严重,特别是铁铬合金随铬含量升高腐蚀速率加快的现象,同时提出了适合于该环境的几种防护涂层。

图片23
    王福会教授在作报告

    王胜年总工程师针对海洋环境对工程结构的腐蚀破坏问题,提出跨海通道工程耐久性防护的基本对策:通过环境调研明确环境腐蚀类别和作用等级,按照合理、可靠和针对性原则开展耐久性设计,严格执行耐久性施工标准化管理以保证设计结果准确实现,结合工程运营阶段耐久性维护,达到跨海通道工程的耐久性防护整体策略。最后以港珠澳大桥为例,介绍了耐久性防护思路的具体实施过程。

图片24
    王胜年总工程师在作报告

    蔡文达教授报告指出开发高耐蚀海洋材料以拓展海洋经济活动是很受关注的课题。以成本低的碳钢为基础,开发具有低海洋腐蚀速率以及减缓生物附着是海洋材料开发的重要方向。在钢铁材料中添加铜合金元素可以达到到以上两项目标。研究结果显示含铜合金元素的钢铁材料随同含量增加其耐腐蚀性呈线性提升。此项研发成果可以作为含铜铁海洋材料开发与应用的參考。

图片25
    蔡文达教授在作报告

   吴开明教授表示随着陆地和浅海等常规易开采油气田逐渐枯竭,北极丰富的油气资源储量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实施,“冰上丝绸之路”也开始浮出水面。因此,极地资源开发、极地海上运输等需要大量的低温用钢及其复合材料。该报告简要介绍了国内外极地用钢的现状、存在的主要技术难点和未来发展方向。

图片26
    吴开明教授在作报告

    路民旭教授(张雷副教授代作报告)介绍了海洋结构金属材料在服役环境中可能遇到的几种环境敏感断裂的形式:腐蚀磨损、微动疲劳、氢脆和氢致开裂、应力腐蚀和腐蚀疲劳;结构材料在海洋服役环境中就裂纹萌生和裂纹扩展的腐蚀疲劳行为和某些规律。他指出真正准确的寿命预测方法,还有好多工作要做,这也是今后寿命预测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图片27
    张雷副教授在作报告

    金伟良教授的报告旨在运用电化学方法,充分发挥电场和传输介质的特性,创新地提出双向电迁修复技术,大大提高了混凝土结构耐久性提升效果和效率。该方法将混凝土内有害离子迁出的同时能够使阻锈材料有效迁入到混凝土内部。

图片33.png
    金伟良教授在作报告

    蔺存国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利用生物活性物质作为防污剂和利用材料自身特性设计发展新型环境友好海洋防污材料的研究进展,以及在防污材料性能评价技术方面的部分成果,并对下一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图片28
    蔺存国研究员在作报告

    王浩伟副总工程师指出随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发展需求,结构/系统腐蚀已直接或间接影响飞机安全性、可靠性的降低,增加腐蚀故障的维护、维修成本。为了不断提高我国海洋环境下飞机的环境适应性和遂行多样化执行任务能力,围绕未来新一代飞机对安全性、可靠性、长寿命使用的需求,开展全寿命期腐蚀防护与控制系统化工程技术研究,建立健全的腐蚀防护与控制技术体系,提升先进设计、试验和评价与评估等技术,满足海洋环境下飞机综合抗腐蚀性能。

图片29
    王浩伟副总工程师在作报告

    韩冰教授级高工介绍了覆盖我国典型海域环境的国家材料海洋环境腐蚀野外试验研究新体系,对重点材料在我国典型海洋环境下大量的腐蚀数据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材料在我国典型海域海洋环境中的腐蚀规律;阐述了建立的材料海洋腐蚀试验规范和评价标准体系,对进一步研究开发的系列化海洋环境腐蚀评价和防护技术进行了展望,可有力地推动我国材料
 
图片30
    韩冰教授级高工在作报告

    吴护林研究员级高工报告梳理了目前装备海洋大气环境腐蚀防护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系统地从材料选择、结构设计、表面防护、环境控制和维护保养等方面介绍了提升海洋装备腐蚀防护能力的方法和措施,重点针对精密运动构件耐磨防腐、结构件长效动态防腐等问题提出了技术解决手段。分析了海洋大气自然环境试验评估、实验室海洋大气环境试验评估国内外发展现状以及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介绍了国防科技工业系统近年来在装备海洋大气环境适应性数据资源建设、腐蚀试验评估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最后,针对装备海洋大气环境适应性保障需求,提出了海洋大气环境腐蚀防护、海洋大气环境腐蚀试验评估未来的发展建议。

图片31
    吴护林研究员级高工在作报告

    林昌健教授强调发展绿色高效腐蚀控制技术是当前国际间的一个重要研究热点和发展方向。其报告阐述了通过考察钢筋表面MAP预处理及高温工艺过程等关键性影响因素,显著提高环氧涂层钢筋的耐腐蚀性及力学性能;考察MAP/纳米稀土氧化物复合膜与传统海洋涂料的兼容性,优化有机涂层的界面结合,提高海洋涂层的抗腐蚀性能;通过研究MAP 对医用镁合金的吸附特性及界面相互作用机理,调整MAP/纳米稀土氧化物复合膜的配方,发展基于贻贝类吸附蛋白(MAP)/壳聚糖层层组装复合膜对医用镁合金腐蚀降解的有效控制;进一步探明了贻贝蛋白复合膜的自修复机理,即当碳钢表面发生局部腐蚀时,释放出铁离子可快速与蛋白/CeO2形成络合物,覆盖或填充在缺陷处,导致碳钢腐蚀活性降低或钝化,可表现出优异自修复性能和长效的腐蚀保护效果。

图片32
    林昌健教授在作报告

    各院士、专家的发言、报告非常精彩,就各科研领域的新成果、新技术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分享,共同打造了一场强冲击力的助力海洋防腐科技及材料科技发展 “思想盛宴”!

    12月11日,将继续召开大会,会议由“海洋耐蚀钢铁材料学术交流大会”、“海洋材料腐蚀行为及机理”、“海洋耐蚀新材料及新技术”、“能源设施腐蚀防护”、“高端装备腐蚀防护”、“涂层与表面处理技术”、“电化学保护与应用”、“微生物腐蚀与生物污损”、“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产业发展交流会”九大议题的6个平行分会场构成。国内腐蚀防护领域及材料领域专家将就各分会场议题方面的应用现状、改进措施、技术创新、成果突破等等进行全面地探讨。

    在会议期间,多数参会人员充分利用会议的茶歇时间,就专业方向、技术问题向专家们请教、探讨、互相交换意见,同时参观了企业展出的先进产品、技术和测试仪器等。

    本届大会无论从研讨主题、会议规模,还是会议效果、新技术分享等方面得到了众多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科技工作者等与会者的一致好评!达到预期目标和效果。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殷鹏飞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标签: 2017第四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 湛江, 开幕, 腐蚀, 海洋材料

腐蚀与防护网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