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陶瓷远红外辐射涂层/黑体节能技术
2017-09-08 10:22:07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慧聪表面处理网 分享至:

   1.jpg

 

    纳米陶瓷远红外辐射涂层/黑体节能技术是一项通过在各种高温炉窑蓄热体(如格子砖或蓄热球等)表面涂覆一层高辐射率材料,通过强化辐射换热,提高物体表面温度,增加物体内外温度梯度,使物体升温期吸热速度和吸热量增加,降温期放热速度和放热量也增加,提高炉窑热效率,减少能源消耗和废气排放,保护耐火材料,延长炉窑寿命的节能降耗新技术。


    1、纳米陶瓷远红外辐射涂层/黑体节能技术原理


    北京志盛威华化工有限公司长期对节能红外线研究,研发的ZS-1061纳米陶瓷远红外辐射涂层/黑体材料具有高辐射、高吸收的特性,将其涂覆在复杂结构的高炉热风炉、焦炉、裂解炉等多种炉窑的蓄热体表面及燃烧室内壁,可以提高蓄热体和燃烧室立火道表面的发射率(从涂覆前的0.6-0.7提高到0.92以上),强化高温环境下固体表面与气体间的辐射传热,提高蓄热体的表面温度,加大表里温度梯度,增加了蓄热量,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燃料消耗。


    2、纳米陶瓷远红外辐射涂层/黑体关键技术


    (1)粉体超细化纳米技术;


    (2)表面前处理强化技术;


    (3)高辐射高保温技术;


    (4)抗热震性好、附着力高等。


    3、纳米陶瓷远红外辐射涂层/黑体工艺流程


    按照纳米ZS-1061陶瓷远红外辐射涂料涂层/黑体材料选取多陶瓷氧化物、碳化硅、纳米碳管、烧结剂和悬浮剂和志盛威华特制的高温溶液等精加工而成。


    在使用纳米陶瓷远红外辐射涂层/黑体材料前,需要对耐材基体进行前处理,喷涂一层过渡涂料以降低耐材基体的表面张力,提高ZS-1061陶瓷远红外辐射涂料与耐材基体的吸附力。过渡涂料干燥后,将纳米陶瓷远红外辐射涂层/黑体涂料通过浸泡渗透或喷涂等方式包覆于耐材基体表面,形成一层发射率大于0.92、厚度约为0.3mm的致密覆层,起到保护耐材、防止渣化的效果。ZS-1061陶瓷远红外辐射涂料/黑体技术在高炉热风炉上的应用如图1所示。


    图1纳米陶瓷远红外辐射涂层/黑体材料应用示意图


    4、纳米陶瓷远红外辐射涂层/黑体主要技术指标


    (1)品牌志盛威华,型号ZS-1061;


    (2)附着力≥1级,发射率≥0.92;


    (3)耐火度:涂层1800oC/黑体1400℃;


    (4)比重:(1.8~2.0)×103kg/m3;


    (5)提高炉窑风温15oC以上;


    (6)节约煤气消耗量5%以上。


    5、典型用户及投资效益


    典型用户:首钢京唐(曹妃甸)、鞍钢、普钢、沙钢、日照钢铁公司等。


    典型案例1


    案例名称:ZS-1061陶瓷远红外辐射涂料/黑体技术在首钢京唐2#5500m?高炉热风炉的应用


    建设规模:36.5万块格子砖表面涂覆纳米陶瓷远红外辐射涂层/黑体。建设条件:在高炉热风炉新建或大修时应用。主要技改内容:2#5500m?高炉的4座热风炉上部50层格子砖和2座预热炉上部25层格子砖采用ZS-1061纳米陶瓷远红外辐射涂层/黑体技术。技改投资额807万元,建设期1年。年节能量18777tce,年减排量49571tCO2。项目经济效益1095万元,投资回收期9个月。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