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数据共享

试验资源

信息资源

防护技术

2016第四届国际腐蚀工程大会在京盛大开幕

2016-08-10 21:29:42
作者:王元
来源:中国腐蚀与防护网

2016年8月9日中国.北京,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主办,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北京科技大学腐蚀与防护中心承办,国际腐蚀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rrosion Council)、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为支持单位的2016第四届国际腐蚀工程大会在北京·中建雁栖湖景酒店盛大开幕,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 、法国、巴西、泰国、韩国、加拿大、智利、英国、日本、沙特、德国、以色列等十几个国家的450多位国内外腐蚀与防护及材料领域的专家、业内精英人士出席会议。

    2016年8月9日中国.北京,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主办,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北京科技大学腐蚀与防护中心承办,国际腐蚀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rrosion Council)、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为支持单位的2016第四届国际腐蚀工程大会在北京·中建雁栖湖景酒店盛大开幕,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 、法国、巴西、泰国、韩国、加拿大、智利、英国、日本、沙特、德国、以色列、巴基斯坦等十几个国家的450余名国内外腐蚀与防护及材料领域的专家、业内精英人士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主题是“共享与创新.安全与发展”。

 

浏览文件.jpg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8月9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主持,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东北大学王福会教授致欢迎词,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igby Macdonald教授发表大会会前感言,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荣誉理事长、北京化工大学左禹教授致开幕辞并宣布大会开幕。中国工程院侯保荣院士、中国科学院张统一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骆静利院士、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荣誉理事长陈光章研究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监事长乔利杰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杜翠薇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监事白新德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igby Macdonald教授、美国俄亥俄大学Srdjan Nesic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Andrej Atrens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主任Philippe Marcus教授、美国DNV GL公司高级首席工程师Gerhardus Koch博士、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Oscar Rosa Mattos教授等业界知名专家出席了本次大会。

 

李晓刚.JPG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秘书长李晓刚教授主持会议

左禹 (2).JPG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王福会教授致欢迎词

左禹 (1).JPG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荣誉理事长左禹教授致开幕词

现场.JPG

会议现场

主会场与会专家 (2).JPG

会议现场

66.JPG

 会议现场


    8月9日上午,主会场大会报告部分由李晓刚教授和杜翠薇教授主持。在每一个主旨报告之前,均由主持人向主旨报告人授予大会主旨报告纪念奖杯,随后进入报告环节。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igby Macdonald教授、中国工程院侯保荣院士、俄亥俄大学Srdjan Nesic教授、北京科技大学乔利杰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Andrej Atrens教授分别作了《微观断裂行为在确定裂纹扩展速率中的作用和特性》、《我国的腐蚀防控战略研究》、《低碳钢在含CO2溶液环境中局部腐蚀的成因和机理》、《氢对点蚀和应力腐蚀的影响》、《中强度钢中氢影响的新认识》的主旨报告。

 

颁奖.JPG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秘书长李晓刚教授授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igby Macdonald教授大会主旨报告纪念奖杯

Digby Macdonald教授.JPG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igby Macdonald教授在作报告

侯保荣院士在作大会报告.JPG

中国工程院侯保荣院士在作报告

Srdjan Nesic教授在作报告.JPG

俄亥俄大学Srdjan Nesic教授在作报告

乔利杰教授在作报告.JPG

北京科技大学乔利杰教授在作报告

Andrej Atrens教授在作报告.JPG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Andrej Atrens教授在作报告


    Digby Macdonald教授分析了在水溶液环境、拉伸载荷下,微观断裂行为在确定裂纹扩展速率中的作用和特性;指出了主要通过声发射和电偶电流检测技术证实微观断裂行为的存在;微裂纹尺寸决定于裂纹尖端前部的氢致开裂。


    侯保荣院士介绍了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中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的最新调研成果,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海洋所牵头联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按照Uhlig方法、 Hoar方法和 Battelle方法完成了评估计算,发现2014年中国总的腐蚀损失为21278.2亿,占当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DP)的3.34%。考虑采取适当腐蚀控制措施、腐蚀管理、实施腐蚀教育和研究,可以大大减少中国的腐蚀损失。


    Srdjan Nesic教授分析了CO2局部腐蚀机理,并证实保护膜或缓蚀剂膜层保护性能的损失是导致裸钢高腐蚀速率的最普遍机理。


    乔利杰教授表示,过去大多数研究主要集中在氢对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对化学性能(锈蚀、点蚀、缝隙腐蚀、应力腐蚀等)的研究较少。他指出氢对点蚀和应力腐蚀的影响主要在点蚀形核时间、点蚀密度、点蚀生长速度、应力腐蚀形核时间、扩展速度、门槛值上。


    Andrej Atrens教授主要分析了他们开发的线性增加应力试验(LIST),与其他试验方法相比,具有明显的优点。并表明他们最近的研究的动机是寻找一个安全的钢在氢经济中使用。


    8月10日上午,主会场大会报告由左禹教授主持。同样在每一个主旨报告之前,由主持人向主旨报告人授予大会报告纪念奖杯,随后进入报告环节。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主任Philippe Marcus、中国科学院张统一院士、美国DNV GL公司高级首席工程师Gerhardus Koch博士、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王福会教授、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Oscar Rosa Mattos教授、厦门大学宋光铃教授分别作了《金属和合金的环境劣化-表面分析方法、机理和建模》、《超薄电极中力学与电化学的相互作用》、《腐蚀管理-IMPACT方法》、《如何控制高温涂层与基体合金之间的相互扩散》、《石油天然气行业中腐蚀研究的电化学新方法》、《镁合金表面的自生薄膜和涂层》的主旨报告。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主任Philippe Marcus.JPG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主任Philippe Marcus在作报告

 张.JPG

中国科学院张统一院士在作报告

美国DNV GL公司高级工程师Gerhardus Koch博.JPG

美国DNV GL公司高级首席工程师Gerhardus Koch博士在作报告

王.JPG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王福会教授在作报告

11.JPG

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Oscar Rosa Mattos教授在作报告

22.JPG

厦门大学宋光铃教授在作报告


    Philippe Marcus主任表示,研究金属和合金表面的化学和电化学相互作用(吸附、氧化、腐蚀)可以采用结合电化学测量的先进表面表征技术(表面波谱和显微镜),从获得的数据中推测腐蚀机理,建模和模拟可用于更深层的理解。


    张统一院士指出,材料腐蚀过程中,总是伴随着力学和电化学的相互作用。文献报道了一些应力引起平衡电位变化的热力学研究,但多维度计算几乎未见报道,他给出了在电极上和电解液中力学和电化学相互作用的多维计算,完成了利用第一原理和连续计算方法求解修正的Poisson-Boltzmann方程,其中考虑了电子和感应电荷产生的电位。以单层石墨烯和多层石墨烯膜作为研究案例证明了这种综合计算方法的正确性。


    Gerhardus Koch博士指出,NACE全球腐蚀调查结果表明大大降低了腐蚀成本(直接和间接)需要更多的技术,还需要整合腐蚀决策与组织系统管理。


    王福会教授报告指出,高温下涂层与基体合金之间的互扩散会导致涂层的快速退化及引起基体合金力学性能严重下降两大问题。解决办法之一是在涂层与基体合金之间施加一个阻扩散涂层(活性扩散障),显著降低它们之间的扩散;解决办法之二是选择与基体合金成分相同的纳米晶涂层,避免他们之间的互扩散。


    Oscar Rosa Mattos教授分享了石油天然气行业中腐蚀研究的电化学新方法的最近的研究结果。


    宋光铃教授表示,钝化和表面涂层是镁合金恼人的腐蚀问题的两个明显的解决方案,并提出了通过对涂层的自生长机理的新涂层技术。


    8月9日下午 、8月10日下午、8月11日上午继续召开大会,会议由“海洋工程”、“石油化工”、“涂层与表面技术”、“腐蚀监测和检测”、“先进材料与新技术应用”“微生物腐蚀和生物污损”为议题的14个平行分会场构成。国内外各腐蚀防护领域及材料领域专家就各分会场议题方面的技术创新、应用现状、改进措施、新成果等等进行全面地探讨。


    在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充分利用论坛的茶歇时间,就专业问题向专家请教、交换意见,同时参观了企业展出的先进产品、技术和测试仪器等。


    本届大会国内外专家齐聚一堂,报告精彩纷呈、盛况空前!作为国际腐蚀工程大会首次到中国来举办,也是国际腐蚀界最大规模的盛会之一。通过国内外院士、专家的学术报告,与会人员的交流互动,新成果新技术的分享,对于促进中国腐蚀与防护科学技术和工程应用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声明: 本网原创,转载时请务必标明文章来源和作者信息。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标签: ICEC2016, 国际腐蚀工程大会, 腐蚀, APEC

腐蚀与防护网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